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不止有战机还有自己的舰队 俗称空军海战队

中国空军不止有战机还有自己的舰队 俗称空军海战队
2018年01月20日 13: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大家的印象中,中国空军主要是由航空兵部队和地空导弹部队、雷达部队组成的,和大海似乎是沾不上边的,但是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可能是唐僧,中国海军还真的有与江河湖海作伴的部队,那就是鲜为人知的空军船艇部队。

▲中国空军加大远海战巡力度▲中国空军加大远海战巡力度

  相比起来,被戏称为“陆军海战队”的陆军船艇部队更为大家熟悉,最著名的西海舰队——驻守班公湖的新疆军区阿里军分区某边防巡逻艇中队,正是庞大的陆军船艇部队其中的一员,边海防要塞的物资、油料补给,班公湖、兴凯湖、黑龙江、鸭绿江上的边防巡逻,都是他们来完成的。

  空军船艇部队的侧重点,在以前主要是航空油料的水上运输,特别是利用长江航道,为沿线的空军部队进行油料、物资运输是很有必要的,而且水上运输的运输量也比陆地来的大和方便,但在近些年随着中国空军面向海上方向的军事斗争准备,远海战巡行动的持续展开,空军船艇部队的发展侧重点有了较大的转变。

▲空军海战队设置海上靶标▲空军海战队设置海上靶标

  南部战区空军就有一个2012年成立的专门海上训练基地。这个基地正是为担负航空兵部队海上突击竞赛性考核、飞行员海上跳伞救生训练、海上联合搜索营救等多项任务,特别是空军的战斗机对海打靶保障和飞行员海上跳伞训练,都得靠他们来完成保障,用军报的评价来说,是为助推空军海上作战能力的提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营救”落水飞行员▲“营救”落水飞行员

  因此,这支空军部队下属的船艇部队,就装备有拖船、侦察艇、登陆艇、海上抢修平台等舰艇,可以在海上设置、回收靶标,也可以在飞行员跳伞后“营救”落水的飞行员,他们还真的装备有作战舰艇,从军报披露的照片来看,空军也装备有陆军船艇部队“同款”的某型侦察艇,有25mm舰炮,可以在战时的海上搜救任务中搭档警戒任务。

▲空军海战队很早就装备侦察艇▲空军海战队很早就装备侦察艇

  说他们是“空军海战队”,还不完全是军迷们的戏称,之前,空军有一支船艇部队,就拍摄了体现官兵战斗场景的微电影,名字就叫《空军海战队员》!(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