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将接收首套S400系统 全部交付后将有超300台车

中国将接收首套S400系统 全部交付后将有超300台车
2018年01月20日 12: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俄罗斯塔斯社2018年1月18日的报道,向中国提供的首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已经装船起运,正式踏向了归国的旅途。在战机领域,中国越来越倾向于使用本国研制的新型号。而在防空导弹领域,中国采购的S-400防空导弹数量可不少,共有4个营之多,合同总金额超过19亿美元,这个合同也是中俄历史上规模非常庞大的合同之一。

  此次起运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共包括以下组成部分:控制站、雷达站、电源车、S-400导弹发射车、各种维护保养工具以及相关的其他物资。由于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S-300导弹家族中最先进的产品,因此俄罗斯曾经不打算出售给中国。经过再三考虑后,俄罗斯高层才终于决定签署合同。

  如果从五代机的角度上来衡量,那么19亿美元的合同还买不到一个团的装备。但换作4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算上发射车和其他保障车辆,那将是个极为庞大的车队。这4个营的车队少说也有300多台各种车辆,如果在公路上行驶,那么必然是非常宏伟和气势非凡的。

  其实通过多年的技术发展,中国已经研制出不少能力很强大的国产防空导弹系统,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红旗-9防空系统,那么为什么我们还要继续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呢?S-400是一种非常有特色的防空导弹系统,采用分层拦截体制,主要由四种导弹构成:超远程防空导弹,40N6型,射程400千米;远程防空导弹,48N6型,射程250千米;中程防空导弹,9M96E2型,射程120千米;近程防空导弹,9M96E型,射程40千米。

  S-400防空导弹一种系统可配备四种不同射程的导弹,极大地提高了拦截的机会和成功概率,同时也有助于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再则,上面提到的参数只是一个概率数字,而实际上用于拦截不同目标时,这种防空导弹系统的最大拦截距离也会有所差异。在拦截隐身飞机时,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最大拦截距离为150千米。在拦截弹道导弹时,最大拦截距离为230千米。在应对RCS面积为4平方米的目标时,最大拦截距离为390千米。用于应对战略轰炸机大小的非隐身目标时,最大拦截目标为570千米。

  其实从上面的这些参数中,大家也可以提炼出几个重要的关键字,即反隐身、弹道导弹防御和远程拦截战略轰炸机。而这些能力,对于当前的我们是非常急需的。只要将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署在沿海地带,就足以能够遏制到那些在第一岛链活跃的飞机,相当于为我国的战略要地、军港、前线基地和弹道导弹发射基地提供了可靠的屏障。

  除了这些作用之外,S-400防空导弹系统本身对我们而言也是宝贝疙瘩。它是俄罗斯S-300导弹家族的最新成员,融入了其冷战后在防空导弹领域的多年理解。能够买到S-400防空导弹系统,无疑是将浓缩20多年的防空导弹发展经验搬回家。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大量引进过S-300防空导弹系统,并在其基础之上发展出国产型号。但国产型号面临的一些细节技术问题,可能到现在都还需要提升和改善。而此次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正是个不错的机会。

  我国在成立初期,曾经获得苏联的大量技术援助,但由于后来两国交恶,合作曾经暂停过一段时间。这种合作的中止,曾经给我们国防工业的发展造成过极大的困难。当苏联解体之后,中国和俄罗斯大刀阔斧地进行着武器贸易合作。在这个时期,我们从俄罗斯买到了S-300防空导弹系统、苏-27战斗机和“现代”级驱逐舰及一大堆的配套技术。这远非买几种装备那么简单,而是用一把钥匙打开了苏联国防工业宝库的大门。

  尽管俄罗斯的实力根本没办法同苏联相比,但在许多传统军工领域仍然实力雄厚,防空导弹就是这样的一个领域。有人可能会认为我们已经能研制出国产防空导弹系统,没有必要再从俄罗斯购买,这实际上大错特错。任何强大的国家都是善于学习别国长处的国家,当初苏联和美国也通过各种手段到对方那里“拿资料”然后提升自己,我们实力还没有这么强,购买一定的S-400提升自研能力也是无可厚非的。(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