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导弹单发就击落阿帕奇一战成名 多国登门抢购

中国导弹单发就击落阿帕奇一战成名 多国登门抢购
2018年01月19日 14: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我军军事装备水平大幅度提高,已然跻身世界一流水平,许多国家纷纷向中国求购最先进的军事装备。有一款装备可谓是声名远播,它就是曾经一发击落“阿帕奇”的前卫-2单兵携带防空导弹。曾有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称,在也门内战的西部战场,一架沙特阿拉伯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被胡塞武装使用的前卫-2便携式防空导弹武装击落。“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生产,该机装备有性能十分先进的红外干扰系统以及多种对抗红外制导便携式导弹的技术手段,但是都最终都没有逃过被前卫-2击落的命运。前卫-2经此一战,名声大振,大量国家开始登门求购。这其中就包括土库曼斯坦。

  近日,土库曼斯坦总统来到边境哨所视察,哨所士兵向其展示了中国QW-2单兵携带防空导弹。土库曼斯坦购买此款装备是由于其在中国陆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晴空”防空导弹项目中亲手使用了该款装备,因为觉得性能突出才向中方采购。“前卫”-2是中国研制的先进便携式防空导弹之一,其部份指标已领先于国外同类武器。“前卫”-2型便携式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总重:18千克;导弹长:1.590米;导弹重:11.32千克;弹径:72毫米;弹头重1.42千克,拦截高度10-3500米,最大作战斜距500-6000米,导模式为被动红外寻的,控制模式为比例导引,系统反应时间小于5秒,导弹速度600米/秒,动力系统为两级固体发动机,最小射程500米;最大射高3500米;最小射高10米。该武器便于携带、、易于操作、且可以发射后不管。其有意的性能不亚于美国的“毒刺”。因此,才获得大量的订单。

  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是地空导弹系列的微缩版。其体积最小、重量最轻、射程近、射高最小的一种轻型防空武器,主要用于打击低空、超低空飞行的武装直升机等目标。单兵防空导弹的使命是拦击、毁伤各种低空飞行的目标,尤其在对付无人机威胁方面,具有其独特的优势。

  单兵防空导弹的发展史,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初始阶段与高速发展阶段。初始阶段开始于1950年代末,主要将大型导弹进行机构全面小型化,使弹道导弹适于单兵携带和使用。这一阶段研制的单兵防空导弹,操作困难,单兵适用性比较差,命中率也很低。1970年代末迎来了单兵防空导弹的高速发展的阶段。这一阶段的单兵防空导弹体积开始缩小、质量大幅度轻、威力增大、人机功效普遍提高。世界上著名的单兵防空导弹有“吹管”防空导弹、“箭-2”(SA-7)防空导弹、“标枪”防空导弹、“毒刺”FIM -92A防空导弹、前卫-1/前卫-2防空导弹等。

  前卫-2属于中国研制的第三代单兵肩射式防空导弹,它在1998年的法茵堡航展中首度公开展出。经过多次的实战化检验,证明了该装备具有十分良好的使用性能。如今无人机的威胁逐步加重,相信今后有更多的国家会选择性价比十分突出的前卫-2作为其国家的制式装备。(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