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AIP潜艇静音程度惊人 外国专家6年前开始分析关注

中国AIP潜艇静音程度惊人 外国专家6年前开始分析关注
2018年01月19日 11: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凭借“革命性”的隔振降噪技术,国产039型AIP动力潜艇静音效果达到“惊人”程度。这两个引号里的关键词,是中国海军、国内潜艇研究顶尖专家给出的评语。近日,解放军报报道了一批为我军现代化作出卓越贡献的戎装院士,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琳主持完成的重要专项工程,使海军常规潜艇噪声大幅降低,极大提升了战斗力。甚至在6年前,国外潜艇降噪研究专家就广泛关注起何院士研制的高效隔振装置。

我国舰船减振降噪专家何琳院士。我国舰船减振降噪专家何琳院士。

  从军报提及的时间点来看,何琳院士引起国外专家关注的研究成果,应该是应用于国产AIP动力潜艇039A/B型上的。039A型潜艇于2006年开始装备中国海军。该型艇除了最大的技术进步——采用SE/AIP热气机动力系统外,在整体降噪静音方面也狠下功夫。

  公开资料显示,039A型潜艇消声瓦敷设工艺,比此前首次整体敷设消声瓦的039型潜艇大为进步,瓦与瓦之间的结合度紧密,粘结缝隙非常细小,整个敷设消声瓦的艇表光洁度很高,甚至被称工艺可比苍龙级AIP潜艇。除此之外,039A型对产生噪声较大的动力推进系统进行了升级,例如降低电动机轴速,推进器采用高曲度7叶大侧斜螺旋桨。同时采用多层浮筏减震、双层弹性垫座、发动机加装软垫、管路吸声等措施,大幅降低潜艇的噪音强度。

039A型AIP动力潜艇。感谢扫图作者。039A型AIP动力潜艇。感谢扫图作者。

  上面提到的这些降噪静音技术和措施,除了消音瓦、电动机、螺旋桨等方面外,大部分都是何琳院士负责的专项工程研制出的成果。

  何琳带领团队首先开发出5种类型数百种规格的高性能挠性软管,涵盖了潜艇各类管路系统使用范围,使得沿潜艇管道传递的振动噪声被绝缘。这种平衡式挠性接管一旦拉伸断裂,将可能造成艇毁人亡,何琳团队的研究成果,使得国内在这一核心关键技术上一举突破。

  其后,何琳团队才开始研制用于039A型潜艇的新型隔振装置,主要功用就是让潜艇发电机等设备的震动与艇体“绝缘”。如果说消音瓦是从外部减少潜艇噪声的重要措施,隔振装置则是内部的主要降噪手段。新型隔振装置不仅承载能力强、可靠性高,而且性能优越、安装维护简单、操作使用方便,在设计、使用和维护管理方面全部实现了智能化。经039A型潜艇实艇使用测试,降噪效果惊人

东海舰队的2艘039A型潜艇停靠在基地港口。东海舰队的2艘039A型潜艇停靠在基地港口。

  039A型AIP潜艇大约建造了11艘后停产,外形更多采用圆弧过渡设计,增加舷侧声呐系统的039B型AIP潜艇出现。这一次,何琳院士团队又推出最新减振降噪成果,攻克了“推进电机实时高精度动态对中控制”这一重大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国内外首创的推进动力系统新型高效隔振装置。

  前面一项指的是通过对潜艇电机工况的精准控制,使得潜艇在行动中可以按需控制电机运转噪声。后一项则是大大提高了对潜艇推进动力装置的隔振效果。就是这型推进动力系统高效隔振装置,在2012年5月举行的国际声学大会上,引起了国外专家广泛关注。

039B型AIP潜艇。039B型AIP潜艇。

  目前来看,中国海军对039A/B型AIP潜艇的艇内降噪效果是比较满意的。但是在039A型潜艇于2013年停产后,039B型潜艇的生产一直比较慢,而且在不到5年时间里,039B型潜艇出现了约4种外形明显变化的艇型。这说明在易引起水动力噪声的潜艇外形设计方面,海军仍在与研究单位一起摸索改进。

  从去年开始,新一批约4艘039B型AIP潜艇先后亮相造船厂,似乎表明海军对艇型设计已经表示满意,定版039B型艇可能进入批量装备阶段。(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