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南船厂或将建造首批054B型护卫舰 动力系统超预期

江南船厂或将建造首批054B型护卫舰 动力系统超预期
2018年01月19日 10: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我国新一代出口型三体护卫舰,它在与054B方案竞标中最后失败。

  近日,一则中国新型护卫舰已经在上海开工的消息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已经说了几年的054B总算是尘埃落定,中国护卫舰发展史不仅翻开了新的一页,而且这也是中国国产护卫舰首次站在亚洲护卫舰舰艇的至尊位置,并且足以对标抗衡欧洲国家的新一代护卫舰,大型远洋护卫舰在当今舰种中数量不少,用途广泛,其机动性能良好,性价比优良,一直有着“海上尖刀”的美誉。我国护卫舰发展史是漫长而曲折的,由引进到研发到自主生产,我们从中国国产现代化护卫舰的发展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军工的腾飞与崛起,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海军由“黄水”走向“蓝水”,即由近海走向远洋已成为奋斗目标,在此形势下,虽然造舰的头号重点转向核潜艇、大型驱逐舰和已经启动的航空母舰,作为过去水面舰只主力的护卫舰下水数量也很可观,仅目前我国海军的当家主力——054A导弹护卫舰就已经服役、再建达到30艘之多。

  在经过反复盘算后,美国还是决定在佩里级护卫舰之后发展新一代4000吨级FFX护卫舰。

  不过,054A已经不能满足我国未来20年海军组建大型航空母舰编队的需要,特别是面对更加复杂的作战条件,以及更加强大的水下对手,中国海军必须拥有一种可以接替近30艘老旧053系列护卫舰,同时也可以伴随航空母舰编队执行反潜护卫任务,那么传说中的054B护卫舰导弹是个什么样子呢?我们知道,进入21世纪以来,不少欧洲国家建造的新型导弹护卫舰已经超过了5000吨,有的甚至超过了8000吨,如挪威的南森级、西班牙的巴赞级、荷兰的德泽芬省级、德国的萨克森级,法国和意大利共同研制建造的多功能护卫舰以及英国的26型护卫舰等等,大型化是现代护卫舰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但中国发展护卫舰与欧洲国家面临的情况完全不同,欧洲国家的护卫舰实际上已经是该国海军的一等主力,扮演者防空驱逐舰+反潜护卫舰的角色。

  这些舰艇不仅要作为海军编队的防空主力,还要具备反舰、反潜、打击陆地目标的多重较色,正因为如此,这些舰艇大多尺寸加大,用于携带更多的武器模块和电子设备,然而中国海军上有世界级巨舰——055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坐镇防空中枢、中有052D这样的多用途防空驱逐舰司职前锋,下有056A反潜护卫舰“看家护院”,并没有留给大型化护卫舰“生存的空间”,一种基于航母编队反潜作战的吨位适中的(4500至4800吨),具备一定中距防空能力的现代化护卫舰就此勾勒出大致轮廓,在054B护卫舰的选型中,曾经有多种概念超前的设计,例如某院(所)的三体高速反潜护卫舰方案、某M型船体高速反潜护卫舰方案等等,但在最后的竞标中都败给了技术稳妥的054B常规布局方案。

  由于海军大型舰艇造价昂贵,作战尤其要注重效费比,所以中国海军最终选择了成本控制和使用没有风险的常规布局方案,虽然外表不像美国濒海战斗舰那样吸引人眼球,但054B号称亚洲第一可绝不是“浪得虚名”, 首先这种满载排水量高达4800吨的新型护卫舰采用了“柴燃电”综合推进系统,这是我国首次使用全电推进系统的舰艇,也是全亚洲第一种实用全电推进系统的大型水面舰艇,采用这种动力装置的最大作用是其降噪效果优秀,适用于反潜作战,054B装备有新一代可变深拖曳声呐、综合一体化反潜作战系统、多功能拖曳声呐等多种声呐反潜系统。054B能为航母编队提供大范围的水下态势感知服务,其32个垂直发射系统还能搭载鱼-8B反潜导弹,为舰艇提供近程攻潜能力。

  两架直-20舰载机将搭载新型反潜探测系统和鱼-11攻潜武器系列,也能为舰艇提供远程反潜探测与攻潜能力,除此之外,在舰艇中部的8个发射单元可以用于发射鹰击-18反舰导弹和鱼-1X远程反潜导弹等,可以说,其反潜能力是空前的。最后054B还拥有一个比较强大的防空系统,包括红旗-16G防空导弹、一套21管红旗-10防空导弹、一套11管30毫米近防炮、一个双波段双面阵的相控阵防空雷达,它被安装在一个“宝莲灯”一样的一体化隐身桅杆内,这些让054B舰可以单打独斗,也可以与编队一起行动,据悉,这型性能强大的护卫舰将建造至少30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