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联酋为打胡赛武装祭出大杀器 240管火箭炮现身也门

阿联酋为打胡赛武装祭出大杀器 240管火箭炮现身也门
2018年01月19日 10: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的也门战场相当热闹,由沙特、阿联酋、巴林、卡塔尔和苏丹等国组成的阿拉伯土豪联军继续在也门境内与伊朗支持的胡赛拖鞋军打的难解难分。联军除了动用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常见武器之外,一些国际武器市场上比较少见的新装备也逐渐被拉上了也门战场,这次卫星就在也门的阿里布地区拍到了阿联酋军队的一款超级武器,那就是约巴龙(Jobaria)240管超级火箭炮。

  约巴龙(Jobaria)240管超级火箭炮

  约巴龙火箭炮是由阿联酋贾比尔集团和阿联酋国防设计局共同研制的,不过说是研制,但其实更像是攒出来的,因为上面的大量技术和设备都是来源于国外的现成品。比如底盘拖头使用的是2011年进口的美国奥什科什防务公司的6x6重型牵引车,该车同时也被美军用来拖运M1坦克进行远距公路机动,美军赋予其M1070的编号。这个“憨态可掬”的车头看起来很笨重,但其实性能很强悍,其使用一台700马力的Caterpillar C18六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配合艾奇逊7档自动变速箱,公路最大行驶速度可达到80公里/小时,满油状态下最大行程超过700公里。由于是军用车辆,所以它在生存性方面也做了考虑,驾驶室是装甲防弹驾驶室,轮胎也有中央充放气系统,以方便中弹后或复杂地形行驶。

  美军M1070

  而约巴龙后部的火箭发射模块的技术主要来自土耳其,其主要使用土耳其Rocketsan公司开发的火箭弹,目前露面比较多的是240管的122mm口径版本,该版本主要使用两种火箭弹,一种是采用高爆弹头的TR-122,主要对付车辆;另一种是采用钢珠杀爆弹头的TBR-122,主要对付人员,这两种火箭弹的战斗部重量和射程都一样,在0海拔地区最小射程21公里,最大射程36公里,在海拔600米的地区最大射程会扩展到40公里。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对人员的杀伤半径,TR-122杀伤半径是20米,而TBR-122是40米。除了122火箭弹外,约巴龙还可以使用Rocketsan公司12公里级的107mm火箭弹和100公里级的300mm火箭弹,这后两种火箭弹是有中国血统的,尤其是TR-300,其实就是1997年我国向土耳其输出的卫士-1B火箭弹。

  在自动化程度上,约巴龙也还不错,虽然单车的发射架众多,但全车只需3人就可操作,车上装有火控系统,在火控手操纵下,炮车可在GPS/惯导系统的帮助下自主完成自身的标定和赋予射向,并可选择发射架和一次所要发射的火箭弹的数量。不过该车的发射速率较慢,要打完240管弹药需要2分钟左右。至于精确制导弹药的使用能力,这对土豪来说并不是技术难题,只是愿不愿意花这个钱的问题。

  如果只以单车火力投送能力来衡量的话,约巴龙简直就是火箭炮里的“盖中盖高钙片”,“一片顶过去6片儿”,一辆车就顶6辆普通的BM21冰雹火箭炮,但是打仗不是只比管子多,约巴龙这种以简单的堆砌数量来达到增强火力的做法是会带来问题的,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机动性降低。约巴龙火箭炮全重超过100吨,全长将近30米,这么庞大的一支“腊肠狗”基本就不要有什么越野机动和航空运输之类的奢侈想法了,只能老老实实的依靠公路跑,而且过桥也得小心翼翼,这就使得这型武器的战场适应能力极低,用在基地固守防卫,给王爷没事放放烟花还是可以的,机动作战就算了。但是显然王爷们已经穿惯了美特斯邦威,就是不走寻常路,所以就是要把这玩意儿弄到也门去打胡赛这种到到处乱串的游击队,这就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真正的“有钱,任性”。(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也门美军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