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机载火控雷达研发艰巨 一最新装备扭转长期劣势

中国机载火控雷达研发艰巨 一最新装备扭转长期劣势
2018年01月19日 10: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的机载雷达雷达发展起步非常的缓慢。基本没有什么基础。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验后,中国掌握了一些技巧,不过机载雷达的实验非常复杂。经过地面上进行了多次的实验,但是在飞机上完全不同。飞机上的温度很低,会有难以预料的危险。而且,一般做实验的载机都是即将到寿命的运输机,往往并不是很安全。在一次试验中,载机就出现过一次非常危险的情况,飞机突然失去动力,从4000米机降到了1000米,幸好飞行员从容不迫,紧急迫降成功,不然中国将会失去一个强大的雷达团队。在经过上千次这样的实验之后,中国终于克服了多普勒脉冲雷达,前前后后花费了十年的时间。不过在运输机上的实验完全和战斗机不同,战斗机往往需要作出高机动动作,高负载运行,普通雷达往往无法承受这样的动作。中国雷达团队在实验了之后,出现了天线设备瑕疵的问题。距离下一次试验飞机只有仅仅48小时了。雷达团队临时向上级请求,在半夜进入了仓库,这夜未眠完成了天线问题的改装。在中国雷达人的彻夜工作后,机载火控雷达终于完成了最后的阶段。

  机载火控雷达可以同时监测多个目标,并且在雷达状态设定为截获锁定状态,保证时刻监测。火控雷达可以将信息发送给主机,飞行员可以择机发射。火控雷达提高了飞机的战斗力,导弹的精确打击能力,对于高信息化的战斗来说,可以说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一次以色列和叙利亚的空战之中,中国雷达人发现了机载雷达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次空战之中以色列的f16战机面对着叙利亚的米格29战机。这本来是一次势均力敌的苦战,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以色列以压倒性优势横扫了叙利亚空军。在胜利背后的是以色列预警机的运筹帷幄。预警机早在数百公里外就发现了叙利亚空军行踪,指挥f16进行围歼和伏击,这才导致了胜利的出现。中国雷达人也决定发展自己的预警机。起初这个项目是和某一个大国联合设计,岂料该国半途撕毁了合同,中国只好自力更生。在这个雷达设计上,我们需要制造出一个拥有更大尺寸的雷达。但是这样的雷达虽然制造了出来却无法上机。中国需要制造一个足够尺寸,足够亲,还要有良好透波性的雷达罩。要知道,技术先进的美国也从来没有建造过这样的雷达罩。经过不懈的努力,最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罩成为了中国制造。但是,预警机的搭载平台一直来自国外。中国再一次组织中型运输机的研制,并且要求将雷达降重三分之一。面对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雷达人再一次通过夜以继日的努力,攻克了难关。

  至此,中国研制出了具有“小平台 大预警 高性能 新一代” 的国产预警机。最新的国产空警500型已经完全超越了美军现役预警机整整一代。中国研制自主预警机的成功,意味着中国具有空中一体化作战能力,从发现敌情,到指挥,到完成和清扫战场,中国空军完成了完全自主化。随着空警500的全面列装,中国空军具备了全方位全天候的立体打击能力,也同时加强了立体防守能力。这像是为中国空军添加了一个运筹帷幄的中场司令塔,中国空军进入了一个攻守兼备的信息化阶段。(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