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改到亲妈都认不出:中国这架战机连造49年越改越牛

改到亲妈都认不出:中国这架战机连造49年越改越牛
2018年01月18日 09: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17日,在中国的航空史上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一天是歼-7战机首次试飞成功纪念日。歼7是中国的第一种两倍音速喷气战斗机,以米格21F战机为基础仿制,主要用于国土防空和夺取战场前线制空权,也可以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属于典型的第二代战斗机。

  1966年1月17日,首架歼-7在沈阳飞机厂首飞,1967年获得生产许可证,初期的歼7型机全部由沈阳飞机制造厂生产,随后歼-7转由成都飞机厂和贵州飞机厂生产。

  歼-7战机基本上就是一根带翅膀的喷气发动机,有个飞行员骑在上面。技术特点是突出高空、高速特性,具有轻小灵活的特点,低成本、高效率和使用维护简单等。

  歼7战机的早期生产并不顺利,飞机数量很少,例如1978年计划生产70架,到年底空军只接收到37架。1979年自卫反击战的时候,中国空军也只有数十架歼-7,还没有越南空军的米格21数量多。为了“在质量上能和越南空军抗衡”,空军特意将装备歼-7的北京军区空军某师调往南疆,可见当时中国空军的尴尬。

  而且70年代装备的几十架歼7早期型的性能很差劲,到了歼7II的时候才堪用。中国在国土防空中击落美机33架,包括当时美国最先进的战斗机,如当年吹的很神的F104和F4鬼怪式,都是歼6战机打下来的,而歼7战机则毫无战绩。

  由于歼7I战斗机只能白天作战,1977年中国空军和航空系统赴罗马尼亚考察米格21MF战斗机,决定在该机基础上研制能够全天候作战的歼7大改型,并命名为歼7甲。1978年从埃及引进一架,进行测绘研究,但两年仍没结果。到1980年,空军急眼了,此时中国大陆的夜晚只能靠一百多架歼5甲和歼6甲夜间歼击机值班,早已老旧不堪,夜间防空漏洞百出。于是命令要完全彻底的测绘仿制苏联米格21MF,命令被不折不扣的执行了,于是成飞在四年里搞出来歼7III。由于引进的那架原型机已经被拆解,空军不得不在1983年花500万美元又买了一架米格21MF,这在当时可是天价,赶上买美国F16了。

  歼7战机有多种改进型,其中歼7E和歼7G是最有中国特色的改进,也是改进的最好的米格21。歼7E/G的双三角翼彻底解放了米格21的机动性,使之成为一架真正的战斗机,而不是载人火箭。歼7E型用的是226型雷达测距器到了歼7G则换装为KLJ-6E多普勒雷达,配备头盔瞄准具和PL8空空导弹,具有强大的空战能力,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强悍的米格21。

  歼7战机直到21世纪最初十年还在高速生产,最后一个客户是孟加拉国空军,2010年签订供货合同,购买16架F-7BG型战机,装备孟空军第5和第35飞行中队,这是南亚最先进的轻型战斗机之一。孟空军配备了多种武器,使其可执行对空和对地作战,成为一种多用途战斗机,这些机载武器包括:霹雳-7型红外空空导弹,中国山寨的迪兰达尔反跑道穿甲弹,国产90毫米火箭弹,国产250公斤口径低阻航弹、国产50公斤口径训练航弹、30毫米航炮弹。

  2013年5月7日,歼-7BGI战斗机交付孟加拉国空军,这也是中国歼7战机的最后一个型号,此后歼-7战机正式停产。歼-7战机是中国生产时间最长飞机,1964年首飞至今49年,总产量超过2400架。目前我空军仍装备大约500架,大部分是21世纪以后生产的,可用到2030年。歼-7战机母型机米格-21总产量2.2万架,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喷气飞机。歼7的退役速度可定会比大家根据寿命预期快得多,就像当年铁道部蒸汽机车的退役速度一样,当年普遍预期蒸汽机还要保留十数年,有各种理由其中包括正常使用寿命还有十几年时间,但几年内就退光了

  2009年12月9日,在南亚某地,来自法国、约旦、巴基斯坦、阿联酋、英国和美国等国的空军人员在一起训练。

  歼7战机诞生以后,中国航空工业对其不断改进,基于歼-7基础型,衍生了众多的改进型,包括歼-7I型、歼-7Ⅱ型、歼-7Ⅲ型、歼-7A型、歼-7B型、歼-7E型、歼-7M型、歼-7MG型、歼-7PG型、歼-7P型、歼-7MP型、歼-7FS型、歼-7MF型等系列,同时各个系列还有不同的子型号。中国还以歼-7为基础,全新设计了歼教7,高教9,FC-1枭龙战机,改的米高扬妈妈也不认识了。在中国第四代战斗机歼20首飞以后,有航空迷怀着对歼7的迷情,竟然设计出一架歼7和歼20的混血飞机。

有诗云:有诗云:

  本是苏修最强机,唤做米格二十一;

  共产国际称主力,来到天朝名歼七;

  两倍音速骋长空,机头进气三角翼;

  单发单座身躯小,航程载荷略捉急;

  风雨兼程数十载,对抗蒋军和美帝;

  价格便宜产量足,远销亚非传友谊;

  改到亲妈不认识,国庆山鹰皆兄弟;

  一颗红心有继承,枭龙翱翔海天际;

  (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