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20可压制美航母 为何专家却称它不适合做舰载机

我歼20可压制美航母 为何专家却称它不适合做舰载机
2018年01月18日 10: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的武器发展长期以来都面临一个不小的问题,始终处于追赶的角色,无法在某些领域取得绝对的领先。这也是由于中国在高技术领域存在诸多继续突破空间,正因为有空间,所以我们在发展新型武器装备的时候,思路就决定了相当大的因素。

 

歼-20 上舰?歼-20 上舰?

  就目前来看,中国的第二艘航空母舰已经接近舾装完成阶段,最迟在2018年的下半年就要进行海试。而后,问题就在于该发展一种什么样的新型航空母舰?电磁弹射器是必然选项,核动力有可能是第二必需项,第三必须项,舰载战斗机究竟用什么呢?虽然目前歼-15的弹射版已经完成了测试工作,可作为一款三代半战机,歼-15在面对F-35BC时,并不具备压倒性优势,所以中国急需一款四代战斗机作为下一代舰载战斗机的主力机型。

歼-15弹射型只算是个过度歼-15弹射型只算是个过度

  这就引发了一个经典问题,那么究竟是选歼-20还是歼-31(正式型号FC-31)作为下一代舰载战斗机的原型机呢?这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很多人从气动布局、发动机、几何尺寸等多方面论证过这个问题。其实我们只是需要明确一点:歼-20和歼-31都不可能直接上舰,想要成为舰载机必然需要进行相当大的结构改进。包括了整体机体从主翼梁到主体框架,还有发动机短舱构造,更不要说对于舰载着陆钩附近的结构加强。只有完成了这些设计工作,才能算基本合格的舰载战斗机。那么是改进一款机型,还是重新设计一款新机型来做舰载战斗机呢?

感谢美军没研发出来这款感谢美军没研发出来这款

  美国人当初其实就面对了这样的难题,那就是把F-22挪到航空母舰上当舰载机使用,项目代号:NATF。在当时的技术方案已经完成,是基于F-22的一款深度改进型。只不过当时美国的国会缺乏高瞻远瞩的认识,认为在俄国威胁的已经不复存在的前提下,这类高端舰载机存在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直接在预算上把它砍掉了,不是有一款多国JSF计划嘛,这个足够了(此时应该给美国人点掌声,要是当初咬牙研制出来NATF,我们就正经差了2代多的代差了)。

歼-20具备隐身攻击能力歼-20具备隐身攻击能力

  为什么多数朋友认为歼-20更适合上舰呢?这可能跟美军智库的的报告有关,美国的兰德公司就曾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提及,歼-20对美军航母的遏制战力,是中国反航母作战的关键一环。可以说,歼-20的出现让美军航母有了一种“痛不欲生”的感觉,怎么中国造什么武器都可以用来反航母呢?这要是让歼-20登上中国新航母,美军未来海战还怎么打?只不过,中方专家其实很早就表示过歼-20还不能登上航母,因为还不达标。

歼-15对阵F-35 并不占优势歼-15对阵F-35 并不占优势

  中国海军专家尹卓少将就曾在节目中表态相当亮眼:”我们不会允许我们今后远洋碰到对手在这个航空平台上,跟人家有代差。“这其实就下了个论调,歼-20还是歼-31都不适合于直接上舰,因为目前为止都不是完全体的四代机,势必需要重新设计。还有中国专家在接收媒体采访时候明确说明:”中国已经研制了两款第四代战斗机,在这样的技术起点上诞生第三款四代机,只是个时间问题”。所以,从专家的的建议上看,中国可以利用歼-20和歼-31的技术来研发一款更适合我们航母的新型舰载机。其实这才是亮点:我们的技术实力完全具备全新研发一款新型舰载机的能力,一艘航母的使用周期甚至要长达50年左右,等2年等1款更好的更全面的舰载机,还是划算的。

毕竟航母要用50年 舰载机更有一定领先性毕竟航母要用50年 舰载机更有一定领先性

  (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