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日公布新型护卫舰计划 中国继续造054A舰是否落后

美日公布新型护卫舰计划 中国继续造054A舰是否落后
2018年01月18日 14: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近期世界各大海军强国先后公布了新型护卫舰的建造计划,仿佛一夜之间护卫舰有成了各大强国海军关注的焦点,先是日本在2018年度防卫预算中确定采购两艘新型护卫舰,使得日本DEX护卫舰计划终于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后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于近期公布了美国FFG护卫舰计划的最新方案,那么中国的新型护卫舰该何去何从呢?

  随着2017年末一艘最新的054A型护卫舰的下水,标志着054A护卫舰已经建造了高达29艘之多,已经逼近了053H系列护卫舰的总和,而从2006年第一艘054A下水至今,054A的建造历程已经有了12年之久,即使在全世界范围内,建造如此数量之多的高性能通用护卫舰,除了中国,也只有美国在上个世纪7、80年代建造的“佩里”级护卫舰可以相提并论了。而为何要建造这么多054A的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实惠、好用、外加补充多年来的海军欠账。054A护卫舰凭借较高的性价比和不错的战斗力多年以来一直得到中国海军的青睐,其4000吨左右的排水量,搭载有一门76毫米主炮,32单元海红旗-16和鱼-8反潜导弹共架发射的垂发系统,8枚鹰击83和一架直-9直升机,虽然是2006年开始建造,设计时间更是很早的一种舰艇,但是其战斗力即使放到当今也不算太差,放眼全世界的护卫舰当中也能达到中上的水平。但是这毕竟是一型21世纪初设计的舰艇,武器配置放在一边,其动力系统和电子雷达设备与目前世界主流护卫舰相比已经存在很大差距,像欧洲的同类型护卫舰已经配备全电力推进、小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大尺寸直升机甲板的情况下,也到了发展新型号的时候了。

  那么说中国的新型护卫舰应该如何发展,这与其将来的定位和我们中国海军的战略方针有着直接关系。中国海军未来的发展必将是彻底成为蓝水海军的,而未来也必将是走向大洋,具备在于中国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地区进行快速部署,展示武力存在,必要时能够拥有强大的战斗力来保证中国在该地区的切身利益不被损坏,那么如此看来新型胡伟江必将朝着大型化、远洋化发展。再看看新型护卫舰在未来中国海军序列里的定位问题,未来的中国海军应该会和美国海军类似,除去必备的近海防御舰艇以外,其他主力舰艇将会根据情况需要组成航母战斗群或者两栖攻击舰打击群,而新型护卫舰的角色在未来航母战斗群里应该会充当反潜主力和中近区域放空的定位,在两栖攻击舰打击群里应该会充当护卫舰艇类,那么根据这样的需求就要求新型护卫舰必须具备强大的反潜能力和不错的中程区域放空能力。

  基于上述的定位,可以大胆的设想出未来国产护卫舰的大概模样。首先来说排水量相对于现在的054A型护卫舰将有一个大幅度的增加,估计新型护卫舰的排水量会达到5000-6000吨左右,动力系统将会采用有一台QC280改进型燃气轮机和两台柴油机组成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最高航速有望达到30节左右,续航力也会大幅度增加,至于武器配置76毫米主炮和1130近防炮应该会保留,但是会增加一座红旗10发射系统,主炮后面应该会有一个32-48单元红旗16改进型和鱼-8共架的垂发系统,在舰体中后方应该会加装一个8-16单元的大型垂发系统用于发射鹰击18和新型巡航导弹,机库和停机平台也会增大,达到两架10吨级直升机的停放和存放,至于电子雷达系统方面,高配的话应该会装备基于346A发展的小型四面固定相控阵雷达,低配的话可以使用类似于欧洲护卫舰上的多功能旋转相控阵雷达,这样一来新型护卫舰的总体水平将会达到目前世界上的一流水准,即使是同美国的FFG相比也不逞多让。

  当然上述的概念只是笔者对于国产新型护卫舰的猜想,具体如何我们只能等到新型护卫舰下水的时候才能一探究竟,让我们共同期待吧。(作者署名:马卡洛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