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千架无人机组"蜂群"540秒破世界纪录 美态度转变

中国千架无人机组"蜂群"540秒破世界纪录 美态度转变
2018年01月17日 12: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无人机集群资料图:无人机集群

  近日,俄罗斯一军事基地遭到13架无人机集群式攻击引发全球关注热潮。各国争相发展的无人蜂群技术相继浮出水面,意味着新的作战时代已经开始。

  在无人技术研究应用领域,中美一直跑在前面,在军事应用方面,美军是第一口吃到螃蟹的人,在现代战争中,美军频频使用无人机对敌进行侦察和实施打击,创造了累累佳绩,全球备受瞩目。

  而中国虽无战争需求偏向于商业开发,不过外贸版的彩虹和翼龙系列察打一体无人机,凭借其优异性能和成本优势遭各大土豪疯抢,在中东战场也历经数百次战争考验,口碑甚佳。因此,中国和美国无人技术应用水平相差无几。

资料图:无人机编队在广州上空组成“财富”字样资料图:无人机编队在广州上空组成“财富”字样

  2017年12月,中国一企业主办方在广州部署了1180架民用无人机,在短短9分钟(540秒)采用无人蜂群技术进行一场精彩炫酷的表演,创下了世界纪录。美国媒体对此发表了高度评价,称这是中国无人机发展的最新动向。

  看点十足的是,1000多架无人机在数据链和系统的操作下同步飞行,只有1到2厘米的偏差,只要有一点点差错,到不了设定位置的无人机会立马自动着陆并进行自我修复。

  中国这次无人蜂群秀向外界展示了军事应用的可能性,最起码在技术上不存在任何问题。此前中电科也进行过119架微型无人机无人蜂群测试,完成了密集弹射起飞、空中集结、多目标分组、编队合围、集群行动等一系列动作。

  中国无人专家也表示,智能化集群技术是未来“改变战争游戏规则”的颠覆性力量。不过该专家的评价不乏被人过度解读,甚至有人认为,无人机的攻击群可能会对更大规模的常规战斗实体如航空母舰进行严重打击。

资料图:中国无人机资料图:中国无人机

  而让人意外的是,连西方网友的话风都变了,竟没有借此良机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而是客观地指出了无人机相比携带武器自杀式攻击,更有价值的是用于执行军事侦察任务。

  不过,也有美网友表示,不管怎样,低估对手从来不是个好主意,亚瑟港的俄罗斯舰队当初也是这么看日本人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20世纪初,俄罗斯在与日本的对马海战中,俄海军舰队因过于轻敌被日本重创,此后一蹶不振,在血的教训下至今都在痛恨日本。(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