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两栖攻击舰或选择这种战机 让日本出云号没活路

中国两栖攻击舰或选择这种战机 让日本出云号没活路
2018年01月17日 08: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日本“出云”号准航母将搭载F-35B战斗机的消息引起了军迷的热议。

  作为与“出云”号同等级别的中国两栖攻击舰已经规划了很长时间,并展示了外贸型号的模型。被俗称为“小平顶”的两栖攻击舰除了携带各种登陆用直升机外,还需要搭载固定翼的垂直起降战斗机。

  中国由于暂时无法提供可靠的垂直起降战斗机,所以导致外贸“小平顶”也很难在国际市场上有所突破。

  如果说中国在第五代战斗机研制上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航母上的舰载战斗机研制应该问题也不大。但是在垂直起降战斗机方面却显示出了中国设计经验的短板。

  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找个拐棍,找个师傅带一带。在这方面除了英美之外,只有曾经在垂直起降战斗机研制方面做出过产品的俄罗斯。

  众所周知,苏联曾经先后研制过雅克-36、雅克-38和雅克-141等三代垂直起降战斗机,拥有非常丰富的设计经验。就算是美国F-35B战斗机最后也抛弃了“鹞”式战斗机的单一发动机布局,而采用了雅克-141的升力发动机和推进发动机分开的设计。

  中国是否能够借鉴雅科夫列夫设计局的经验呢?

  其实雅科夫列夫设计局在苏联解体后,一方面希望能够将已经成型的超音速垂直起降战斗机雅克-141走下去,另一方面是另辟蹊径,开始了新型垂直起降战斗机雅克-43和雅克-201的研制。

  其中,雅克-43是雅克141的改进型,对其机体进行了隐身化设计,总体与雅克-141性能差不多。

  而雅克-201是另起炉灶的新项目,是一种类似于F-35B的将隐身性放在首位的先进垂直起降战斗机。

  雅克-201战斗机采用双垂尾布局,双垂直尾翼大倾角向外。尾部安装有一台可旋转喷口的R-79M-300发动机,截流阀打开后上升或创造水平推力。机身还携带有2台RD-41升力发动机,布局与F-35B类似。

  雅克-201的喷管形状考虑过两种选择——圆形和类似于F-117的平板式尾喷。但毫无疑问的是喷管都是能够转动的。

  飞机的飞行速度最高可达1800公里/时,实用升限为15000米,机腹弹仓中可以携带各种导弹和炸弹,而根据任务需要在不追求隐身性的情况下可以在机翼下携带火箭弹。

遗憾的是,由于没有国家的支持,雅科夫列夫设计局没有足够的资金推进该项目。遗憾的是,由于没有国家的支持,雅科夫列夫设计局没有足够的资金推进该项目。

  中国是否能够吸取雅克-43、雅克-201的设计经验,研制自己的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或者是取消垂直起降功能,采用短距起飞,拦阻降落的方式,降低研制的风险和难度,尽快装备我军两栖攻击舰。

  使我军两栖攻击舰成军之日,就能够有飞机用,而不是成为一个直升机母舰!(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