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鹰击18为何能获我国科技进步特等奖 有两项技术优势

鹰击18为何能获我国科技进步特等奖 有两项技术优势
2018年01月16日 11: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我国的潜射反舰导弹武器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种型号的导弹被称呼为鹰击18,众所周知,鹰击18导弹乃是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反舰导弹, 但是令人无语的总是有人觉得鹰击18导弹乃是我国仿制苏联俱乐部反舰导弹,着实可恶至极。

  众所周知,鹰击18反舰导弹和苏联的俱乐部反舰导弹比起来更加先进,无论是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飞行控制还是引导技术都比俱乐部反舰导弹要强,所以鹰击18反舰导弹并非是俱乐部反舰导弹的仿制版本,而鹰击18反舰导弹将会成为中国海军的大型海军舰艇以及新型潜艇的主力反舰导弹。

  让我们开始回顾历史,中国海军十分重视反舰导弹发展,从我国上个世纪的50年代到60年代成功仿制苏联冥河反舰导弹并且在基础上发展出我国第一代反舰导弹“上游”,“海鹰”系列开始,中国海军反舰作战就变成依靠反舰导弹为主,然后出口给外国国家使用的反舰导弹被称呼为蚕式导弹,在80年代的伊拉克和伊朗战争期间被用来攻击运输船,取得了较为成功的战绩,这种蚕式导弹可以一发让航空母舰的目标丧失战斗力,毕竟他们装备了五百千克的战斗部,这样多炸药的战斗部足够摧毁很多舰船了。

  到至今为止蚕式反舰导弹仍然装备许多国家的海军舰船和空军战斗机,中国在蚕式反舰导弹的基础上研制出来了第一种空射对地巡航导弹空地63,成为当时中国空军最可靠的对远距离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的武器。

  在此之后中国在引进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基础上研制了鹰击8系列反舰导弹,其最初型号的鹰击反舰导弹采用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射程高达四十公里,反舰导弹战斗部重量一百六十五千克,性能接近法国的飞鱼导弹,飞鱼导弹曾经在马岛战争中击沉过英国的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伺候中国在该弹的基础上发展了改用涡轮喷气发动机鹰击82导弹,射程扩展一百二十公里到一百六十千米,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鹰击反舰导弹家族又迎来一位新成员,他就是鹰击83,鹰击83成为中国海军战舰的主力反舰导弹,它改进了涡轮风扇发动机,射程提高到二百千米到二百五十千米,近年以来我国科研人员又在鹰击83反舰导弹的基础上发展出来了对地攻击导弹空地-88。

  同时中国在长剑10巡航导弹基础上研发出鹰击62反舰导弹,射程高达三百千米以上,战斗部达到四百五十千克,目前装备了我国最先进的052C导弹驱逐舰,由于该导弹射程较远,已经取代了上游2号等老式导弹。

  不过鹰击62因为是巡航导弹的基础上开发的,故而存在着飞行速度过慢的问题,该弹为了在地面上空更好的导航的延长航程的缘故导致最大飞行速度只有0.7倍音速,对于反舰导弹来说飞行速度过低,难以突破敌舰的近防炮,加上其过大的航程导致鹰击62导弹飞行到指定位置的时候难以找到目标,敌舰很有可能离开了。

  而全程超音速飞行的鹰击12等超音速导弹因为体型庞大的和外形不规则的缘故需要大型发射筒才能够装备在舰船上,所以只有飞机才能够发射他。

  但是鹰击18与上述导弹不同,它克服了上述各类型导弹的缺陷,同时保持其优势,所以鹰击18才算得上是优秀的反舰导弹。(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