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母试航至少再等一年半 真实情况或让军迷气馁

我国产航母试航至少再等一年半 真实情况或让军迷气馁
2018年01月16日 19: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几日,国产航母试航的消息不断见诸各种新媒体的头条上,但是,位于辽宁大连的国产新航母,只是在冒了几下烟之后,并未出港试航。可见,这则航母试航的消息,又不知道是哪个对军事一无所知的所谓军事媒体胡编乱造的消息。

  这样的消息已经不是一次两次的如此“造谣”了,就在今年航母下水之前,就有很多自媒体、军迷、甚至部分官方媒体都信誓旦旦的说4月23日下水,但航母的下水是必须要遵循其科学规律的,记得微博上就有一个“女军迷”信誓旦旦的说:“我就是不信非要等到大潮期间才下水”。然而,航母下水就是在大潮期间,4月26日,国产航母正式下水,这一下,扇了那些当初认为海军节下水的军迷的耳光。所以说,在武器装备发展和舰艇建造上,必须要尊重科学,必须要相信科学,这绝不是能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事情。

  一艘舰艇的建造,除了船台的搭建(或船坞内搭建)的阶段,在航母下水之后,要进行航母的舾装,这个过程以当初改造辽宁舰为例,大概为2年左右,如果按照大连造船厂的建造提速后计算,也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也就是说,航母的舾装过程,至少还会持续到明年国庆。而在舾装完成之前,任何一艘舰艇是绝不会进行试航试验的。

  这是为何?其实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你愿意开一辆没安装完成座椅、方向盘、倒视镜、机舱盖的汽车上街么?就是你愿意,交警同意么?同样的道理,航母或舰艇的试航条件,必然是要等到航母进行完了所有的舾装以后才能进行,这个过程中,航母要进行电子设备的安装,武器和自卫装备的安装和调试,内部要进行各类管线的敷设和调试,还要进行内部舱室的装修,甚至要进行稳定性和重心的测试(系泊试验),只有在进行完这些以后,航母才具备了出航的条件。因此,不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说,前几天曝出的这则航母试航的消息,完完全全是一则假新闻。

  航母的试航,如果按照之前辽宁舰的试航计划,应该大体可以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在系泊试验和重心测试之后,进行的有拖船拖带的拖曳试验,这期间航母自身并不会有动力,而是由拖船拖着缓慢的向前航行,这期间主要测试航母的稳定性、舵面的安定性等。第二阶段就是自主航行阶段,这一阶段的测试会慢慢由拖曳改为自身动力前行,由慢速逐步提高到巡航航速,再提升到设计最大航速,有时也会进行高速试验,这一阶段的试验不仅会进行航行的试验,还会结合其他类别的试验如电子对抗试验、近防火力试验等等。最后的一个阶段,是在入列以后,也就是进入部队服役之后进行的试航,这类试航主要有舰载机和航母的结合试验,编队试航演练等等,严格来说这个过程依然属于航母的建造过程。辽宁舰即是如此,在其服役的5年多时间里,由于舰载机并没有配齐,也由于担负着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和培养任务,因此辽宁舰这5年里经常出海进行各类科学试航。

  不管是航母试航,还是航母下水,以及其他的一些由“非专业军迷”制造的一些谣言假新闻,其实都属于扰乱视听的事件。这类事件层出不穷的背后,其实是官方宣传的缺位和没有专业知识的新媒体一拥而上联合导致的结果。作为一个平常关注国防关心军事报道的军迷,这种时候一定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关注一下像我们“利刃”这样的“内行”才行。(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