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电子战能力应对阿富汗都仍需努力 无法对抗中俄

美军电子战能力应对阿富汗都仍需努力 无法对抗中俄
2018年01月16日 10: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会资深电子战官员指出,在应对“高端敌人”的无线电和雷达干扰方面,美国尚未准备就绪。即便是应对“低端敌人”,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美军也频受老旧设备及过时条令影响。

  应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等“低端敌人”:仍需努力

  背景

  美众议院电子战工作组联合主席培根指出,在过去针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16年作战中,面对绝大部分未受教育且手持过时电子设备的恐怖分子和游击队,美军并未实施大量进攻性电子战。主要原因在于当时任务重点是干扰无线电控制的路边炸弹。由于路边炸弹造成的死亡人数巨大,所有电子战任务皆被搁置:美空军的EC-130H“罗盘呼叫”电子战飞机最初是为干扰敌方通信而设计、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徘徊者”电子战飞机是为防空雷达而设计,均被紧急召去防止“悍马”装甲车侧翻。

  转变

  近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境内,美军在干扰敌方通信方面发生重大转变:重新获得电子战能力、让电子战飞机发挥其原有功能。美军的电子战队不再专注于保护车队,而是越来越多地发起主动进攻,或关闭敌人的无线电使其无法进行战术协调,或在遭到美国特种作战人员和伊拉克/阿富汗士兵袭击时呼吁增援。

  现状

  海军

  表现较为突出,使用新的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代替大部分老式“徘徊者”飞机。

  陆军

  进攻性干扰装置正在研发中,一些临时性装备也在部署到欧洲,但总体而言,陆军目前没有任何标准级进攻性干扰装置。

  空军

  目前拥有一批EC-130H电子战飞机,但该型机需要从C-130飞机起飞。空军计划将EC-130H的电子战攻击包移植到一型较小较新的商用喷气式飞机上(暂定为EC-X),但目前空军尚未进行采购。

  总体而言,尽管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电子战已取得较大进步,但并不出色,美军仍需努力。

  应对中俄等“高端敌人”:尚未准备就绪

  背景

  传统“防区外”干扰机不具备隐身性能,需要与防空威胁保持适当距离。而随着俄制地空导弹的发展,中国导弹研发的日新月异,情况越发对美国不利。

  选项

  隐身飞机是选项之一,其不易被瞄准,且能潜入敌方领空进行短距离电子战。美媒认为从短期来看,F-35战斗机电子战潜力巨大,适合先于主力部队潜入敌空并侦察。但仅靠一型飞机并不能解决问题。美国需要一支“平衡编队”,既包括载人电子战飞机和无人机,又包含隐身和非隐身飞机。同时,在高端电子战中,光靠隐身性能还不够,还必须有电子战的支持,即便是B-2或B-21也不例外。作为B-2的后继者,B-21或将同时具备电子战、侦察及轰炸能力。

  问题及提议

  培根认为,在使用电子战装备前,需要首先就如何使用机载电子攻击建立理论基础,即有关电磁频谱的战争理论。电子战所在的电磁频谱领域应被正式指定为一个与陆地、海洋、空中、太空和网络空间相当的作战域。但目前美国在这方面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领导层支持力度不够、专业人员缺乏、知识准备欠缺、资金支持不足等问题,需要军方和政府共同努力。

  目前,培根这一提议得到了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克·索恩贝里、华盛顿州海军基地的支持。

  来源:美国《防务头条》等/图片来自互联网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于雪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国防科技要闻”(ID:CDSTIC)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