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洞朗对峙或还会上演 双方在边境有两场激烈竞赛

中印洞朗对峙或还会上演 双方在边境有两场激烈竞赛
2018年01月16日 10: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年伊始,中印两国边境争端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印度媒体近几天集中报道了“中国工程部队和军人越过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的印方实控线,与印度边防警察和军队发生短暂的近距离对峙”的消息。中印官方都选择了低调处理此事。

  不过,1月9日印度总理莫迪在一场政治集会上的一席话被印度媒体大肆炒作,“印度不会利用其他国家的资源,也不会觊觎其他国家的领土”这番话被解读为是在“讽刺中国”。

  实际上,自从2017年夏天的洞朗对峙事件结束之后,中印边境地区其实一直都不平静。“印度无人机坠落中国境内”、“中国在洞朗地区增兵并长期驻守”、“印度在边境地区加紧修筑战略性基础设施”等消息频繁登上中印媒体头条。而分析人士认为“中印未来再次发生类似洞朗对峙事件”并不令人惊讶,因为这背后多重因素。

  莫迪在“冷嘲热讽”?

  莫迪那番话是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世界印度裔议员大会上说的。对于这句话,《印度快报》给出的解读是——莫迪特意在中印边境紧张的环境下做出的政治喊话。

  莫迪还在活动中说道:“印度在国际舞台上一直是起到建设性作用的国家,我们没有用零和博弈的思维去制定外交政策,而是从人类价值观的角度出发。印度的发展模式不是简单的交换,而是以各国所需为首要思考内容。”

  这句话被印度媒体解读为,“讽刺中国当前在海外大举投资,在各国扩张自己的项目,通过中国的资金和经济优势,来与当地国家进行交换”。

  虽然印度总理莫迪在一次讲话中,没有明确提到中国,也没有提到中印边境对峙,但一些用词显然经过精心考虑。众所周知,印度目前最大的领土问题就是与中国在边境上的争端。而且,说这番话的时机也让人容易有所联想。

  《印度新快报》1月3日报道,印度军队和边境警察部队不久前与中方发生短暂对峙的地方是在所谓“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雅鲁藏布江的转弯处。

  印度方面声称,“当时,中国筑路队和军人进入了印方实控线以内大约1公里的地方”。印度军人和边警于12月28日接到消息后赶到了现场,“印方要求中国筑路队退回中方控制线之后,并扣留了中方的两台推土机”。

  印度媒体还绘声绘色地描述:“村民悄悄用藏刀割掉了中国挖掘机的电路线和打破了玻璃,结果印度军队才得以扣下已经无法动弹的挖掘机。当地村民还透露说,现在印军大量向边境集结,印军还向当地空投了食品,武器弹药,还开始立即抢修一个附近的简易着陆场”。

  但是,印度媒体的报道并非这一个“版本”,还有多种说法流传于各种印度媒体之中。显然,这场“对峙事件”的事实并不是那么清晰,印度媒体渲染的成分比较大。毕竟,在上一次洞朗对峙中,我们已经见识过印度媒体的“本领”。

  从后来的处理方式看,中印官方似乎都想低调处理这次事件。《印度教徒报》援引一位未具姓名的印度军方人士说法:“现场没有发生对峙,整个事件中,印度军队和中国军队没有直接接触。”另一位军方消息人士则表示:“这个问题正在通过两国已建立的协调机制来解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说,并不清楚这一事件,但他表示:“在边界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明确的,而且是一贯的,我们从来没有承认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的存在”。

  随着2017年底中印外交高层的互动,看的出来双方都想把两国关系从“洞朗对峙的低谷”拉出来。但是,尽管两国于2017年底也举行了第20轮边界谈判,但严重的结构性矛盾和互信方面的缺失,外界认为这轮谈判可能也难以获得什么成果。这也造成了,在中印边境上,类似于“洞朗对峙”的情况可能还会发生。

  美国的“背后支持”

  很多人都会感觉到,自从美国开始重视与印度莫迪政府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并给后者带上“亚洲民主大国”的高帽,愿意拿出更多先进武器给印度之后,印度在边境问题上显得更加咄咄逼人了。尤其是美国抛出“印太战略”后,更是如此。

  1月11日,美国驻印度大使肯尼斯·贾斯特又一次表态,打算扩大美国对印度的武器供应。

  贾斯特说,十年多来,美印军事技术合作从几乎为零,增加到了150亿美元,其中就包括提供最先进的美国军事装备。“我们希望今后仍然保持这个趋势,因为印度的防御需求非常大,而且美国作为世界发展先进军事技术的领先国家,打算支持印度的安全”。

  美国驻印度大使这番话并不假,从去年6月底莫迪访美开始,印度与美国在军事防务上的合作越来越多。印度新的主力作战飞机的采购,美国的新改进型F-16战机和F-18战斗机都成为印度青睐的对象。

  在莫迪访问美国之后,印度媒体就传出消息,印度塔塔集团与美国航空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前所未有”的协议,在印度联合生产F-16战斗机。

  而且,印度希望能够实现在本地生产的技术转移,无疑这将极大提升莫迪提倡的“印度制造”。这也是印度在向美国耗资20亿美元购买22架无人机之后,又一次撒出大把钞票购买美国武器。

  无人机是过去一年印度军方最想引进,也是频频提出采购计划的武器。不久前,印度曾发生无人侦察机失去控制,在中国境内坠落的事件。当时,印度方面使用的是从以色列采购的“苍鹭”无人侦察机,没有对地打击能力。

  但是印度正在谋求采购具备攻击能力的无人机,而且已经获得美国的批准。这种无人机的强大对地攻击力,中国必须引起警惕。

  “复仇者”武装无人机

  印度“防务新闻网”近日报道称,美国政府已启动了向印度空军出售“复仇者”武装无人机的内部程序。对于新德里而言,鉴于该地区的地缘政治环境,采购该型无人机具有战略意义。

  去年8月,印度就向美国求购80-100架美国最新的“复仇者”武装无人机,其总价格高达约80亿美元,平均近1亿美元/架。这已经接近一架F-35A战斗机的价格。印度之前曾购买了22架“捕食者-B”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即MQ-9“死神”),被限制了攻击能力,印度无奈只得继续求购更先进的机型。

  据消息人士称,印美外交及防务部长将于2018年一季度进行双边对话,届时双方将就“复仇者”武装无人机的相关事易进行探讨。俄罗斯一直抗议“复仇者”武装无人机的出口,认为该机可以改装成“陆基超远程巡航导弹”,违反了美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作为一款作战机无人机,“复仇者”无人机可携带和发射导弹,属于致命武器行列。武器舱长3米,宽0.8米,高0.6米,不但可以挂载225KG的CBU-38激光制导型JDAM炸弹,而且可以挂载小直径炸弹、轻型反辐射导弹和小型多用途空地导弹,简直可以0伤亡完美执行精确打击任务。如此看来,“复仇者”无人机确实堪比无人机战斗机中的佼佼者。

  “复仇者”武装无人机

  这一消息,如果属实,可能将是美国无人机出口项目的转折点,“复仇者”无人机在2009年首飞后一直很神秘。目前仅仅制造了8架此型喷气式无人机,其中一架用于公司测试,另一架交付给了美国空军,其余被美国情报机关用于执行机密任务。

  为什么印度军方有如此大的兴趣?因为“复仇者”无人机还可以主要作为防区外监控平台。据通用原子公司的专家说,由于有巨大的载荷,该机将可以携带联合技术公司的MS-177多光谱成像传感器。“当你带着它飞起来,就可以看到很远的距离。如果你想要让飞机沿着边境飞行,偷看别人境内的情况,或者做诸如此类的事情,那么你就需要一个大型传感器,而这种传感器是MQ-9无法容纳的。”

  简单说,这种无人机一旦部署到中印边境地区,不但可以让印度的侦察、情报获取能力得到巨大提升,而且还让印度边境无人机部队的对地打击能力得到从无到有的本质改变。由于此前已经有消息说中国已经在中印边境方向部署了察打一体无人机,因此未来中印边境将有一场“无人机竞赛”。

  边境的“修路竞赛”

  自“洞朗对峙”后,在加强边境军事力量的同时,印度已经在边境加大修建道路、桥梁的力度。

  莫迪言之凿凿,称印度不觊觎他国领土。但是印度政府不顾生态学家反对,在非法占领我国的藏南地区兴建全国最大的水电枢纽,之后又宣布要建设6座机场,并且继续在中印边境修建铁路,3条线路通往藏南1条已通车。

  在2017年与2018年的跨年夜,印度内政部长辛格在中印边境的马特里“印藏边境警察部队”营区慰问官兵,2018年1月1日,他又去了北阿坎德邦的涅隆谷边防哨所。

  这位内政部长在同印军士兵们的互动中表示,印度中央政府已经展开了一项特别工程,就是将中印边境上的所有边防哨所通过公路连接起来。此外,这位内政部长也为当地士兵们打气,并表示内政部正竭尽所能地支持“印藏边境警察部队”。这也是第一次有内政部长或是高级别部长访问该边防哨所。

  其实,在“洞朗对峙”结束后不就,印度《第一邮报》就爆料称,印度内政部长可能将视察位于印度北阿坎德邦的中印边境地区。文章还指出,这将会是洞朗对峙结束后莫迪政府高级部长首次视察中印边境。

  印度女防长参加了桥梁落成典礼

  此外, 2017年底在印度东北部(包括中国藏南地区),有两座战略桥梁举行落成典礼,开启了通往中印未定边界“实际控制线”的另一通道。

  为了能向“实际控制线”更迅速动员军队,并运送补给物资,新德里要在当地兴建144座类似的战略桥梁,以防万一冲突爆发,道路毁损时,可以作为替代通道。而这些战略要桥中,有75座正在兴建。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预测,可能到2020年才能完工。

  印度媒体声称,这不过是在线410座战略桥梁计划的一部分。除了上述144座战略桥梁外,在锡金还约有40座战略桥梁,在印控克什米尔计划修建100座战略桥梁,在喜马偕尔邦有25座战略桥梁,而北阿坎德邦则计划修建55座。

  这些两车道战略桥梁的标准是70级路面桥,能够承受极重的军备物资与车辆,甚至坦克装甲车辆也可以在上面通行,因此有助于印度沿着中印边境部署军队与坦克。

  由于藏南地区有许多河流,每逢雨季和汛期,当地多数边境地区对外交通断绝,而这些桥梁能保证印度方面全年与“实际控制线”的交通畅行无阻。同样地,在今年8月之后,印度也在锡金地区加强了边境基础建设,以改善对外连通要道。

  这些都表明,“洞朗对峙”对印度高层触动很大,他们对中印漫长的边境全线都有紧迫感,想全面提高边境防御和基础设施建设。

  过去一年,印度在中印边境地区高调地显示存在,并且频率越来越高。不断加强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军事部署,多位政府高官多次“到访”中印边境地区,印度的种种动作似乎都传递出一个信号:在中印边境地区,印度正在做与中国长期纠缠的准备。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军第13个五年规划总预算约为1万亿卢比(约1020亿人民币)。报道称,印军将把重心放在发展基础设施,包括改善道路和物流等;以及增强作战能力,包括采购更多步兵武器和夜间作战、情报、监察设备等方面。

  其中,沿印度北部实际控制线和中印边界锡金段,增强印度陆军军事能力的项目将被赋予优先权。印军此前已计划在中印边境修建73条战略道路,还将修建17条隧道以缩短距离、并减少天气因素影响。

  此外,印军官还称,印度还将致力于加强铁路网建设,并修建先进的着陆场和直升机停机坪。据称,印军还将针对中印边境部署进行武器采购,包括145门超轻型榴弹炮、以及用于替代T-72坦克的未来主战坦克等,日后都将沿实际控制线展开部署。印度媒体援引印军某高官的话称这是从洞朗对峙中“吸取教训”。

  印度媒体多次提到,“洞朗对峙暴露出,印军由于缺少足够的道路基础设施,根本无法完成炮兵部队的调动和弹药的快速增援”。

  印度方面想干什么,其实已经一目了然。过去,印度由于在边境地区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与中国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导致其在边境地区调遣兵力的速度上处于劣势。所以,不少印度防务学者认为,如果印度在这一方面不赶上中国的修建速度,基本上难以在与中国的竞赛中获得胜利。(作者署名:石江月)

  推荐阅读:重磅一击!中国果断出手,终于开始收拾这只白眼狼了 详情请查看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印度无人机中国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