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或换装电推系统 将可容纳反舰弹道导弹

中国055大驱或换装电推系统 将可容纳反舰弹道导弹
2018年01月15日 10: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CG(X)巡洋舰计划被叫停10年之后,美国海军协会年会曝出重磅消息,其水面战中心团队已经着手拟定下一代水面战舰规划,新舰将取代“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其实,此前CG(X)巡洋舰计划取消,不光是因为上届美国政府压缩军费,一个重要原因也是美国海军似乎自己也没琢磨清楚,下一代巡洋舰应该是什么样子。现在,确定的规划终于要制定,美国军事观察家认为,是因为正在太平洋彼岸两个船厂大批量建造的055型万吨驱逐舰,给了美国海军“压力”和“动力”。

  CG(X)巡洋舰计划如今只余一些模糊的概念图。

  目前来看,美国海军对新一代水面战舰最强调的是两大能力:反弹道导弹、编队指挥。反导能力在仍处于设计收尾阶段的“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型导弹驱逐舰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水面舰艇编队作战指挥功能,却不是Flight Ⅲ型驱逐舰所能承载的了。尽管Flight Ⅲ型据称满载排水量已超过9500吨,但它可能采用的空中与导弹防御雷达(AMDR)的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天线直径将达4.27米,超过现有SPY-1D天线的3.66米。

  已经被塞了太多武器和设备的Flight Ⅲ型驱逐舰本身就有点不肯重负,更别说再安装更加强大的雷达系统,以具备本该由巡洋舰行使的舰队作战指挥能力了。在美国海军的作战编制上,巡洋舰是航空母舰打击群与两栖作战打击群的主要指挥中心,并为航空母舰提供防空保护。

  现在美军有2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但是已计划于2020年后开始退役舰龄超过30年的其中2艘。并且在随后以一年两艘的频率,一共退役6艘该级巡洋舰。

  曾与054A型护卫舰(远处)在亚丁湾举行过联合训练的乔辛号巡洋舰(CG-65)。

  同样在2020年,中国海军055型万吨驱逐舰可能会服役4艘。此消彼长,你让全球海军心里怎么想?所以,就在今年,就在不到一星期前,美国海军终于决定要开始制定取代“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新一代战舰计划了。美军称还没想好这型战舰是叫巡洋舰还是驱逐舰,但却明确表示,从功能上来说,它就是跟“提康德罗加”级一样的。

  从目前透露的消息来看,美军新一代“巡洋舰”很可能有两大特点:第一,吨位更大,因为该舰必须容纳比“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型驱逐舰更复杂和先进的传感器、作战系统和新一代武器;第二,融合更先进的无人技术,不管是携带较小型雷达的无人哨戒船,还是携带大型雷达的无人预警机。其实这两点,中国军迷恐怕都不会太陌生,055型驱逐舰妥妥地有着同样设计和要求啊。

  055型驱逐舰俯视全景。

  055型驱逐舰虽然被中国海军成为大型导弹驱逐舰,但正常排水量应该已超过11000吨,最大排水量可能接近甚至达到13000吨。它既是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的首席“带刀护卫”,也是驱逐舰、护卫舰舰艇编队的舰队作战指挥中心和旗舰。所以,仅仅从功能上来说,055型驱逐舰就像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而美军下一代“巡洋舰”,有意无意间对标的也是055型驱逐舰。

  其实美国舆论一直也是将055型称为导弹巡洋舰(CG)的。除了已经通过外形可以推测的一些主战能力,055型未来改进型,比如055A型驱逐舰很可能还会拓展反弹道导弹、反卫星,以及超远程打击水面舰艇作战能力。比如已经有国内军事观察家分析,055型未来如果采用全电推进系统,缩短传动轴占用空间后,舰艇后部的垂直发射系统甚至可能足以容纳反舰弹道导弹。

  055型(正中)与提康德罗加级(右)等美日军舰对比图。非常感谢制作者。

  所以,不管美国舆论是无责任吹捧还是贬低055型、052D型等战舰,美国海军的反应始终是敏感而真实的。如果不是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型驱逐舰设计团队不会在1个多月前高调宣布即将完工,美国海军水面战中心也不会终于确定将开始新一代“巡洋舰”的方案设计。(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