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画面值10多亿 央视疑似曝光055驱逐舰雷达试验场

这个画面值10多亿 央视疑似曝光055驱逐舰雷达试验场
2018年01月15日 09: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中国电科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电视节目预告,央视4套《走遍中国》栏目将推出《中国之盾》系列节目,节目将主要介绍中国电科的雷达产品。中国电科是中国十大军工集团之一,我国军用电子产品大都出自该单位之手。从已经披露的节目截图来看,节目尺度非常大,055型万吨级驱逐舰的雷达系统陆地试验场疑似首度曝光。

  055驱逐舰采用了我国自行研制代表国际最高水平的“综合射频系统”,这个系统包含类似上一代“中华神盾”驱逐舰使用的大型4面有源相控阵雷达,节目截图显示至少有近10部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同时在一个场地的3个基座上进行紧张的测试。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面积大、昂贵的T/R组件多,一面完整的天线价值以亿计,因此光试验场上的舰载雷达就价值10多亿。图中背后还有价值同样不菲的反隐身雷达。

  中国是最早将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实用化的国家之一,在这一领域进步非常快,从052C到052D、再到055已经形成体系,已稳稳占据世界领先的位置。在052C和052D型驱逐舰上,雷达下方都有类似红圈处的调试设备,因此央视节目截图中的雷达是055所用雷达的可能性非常高。

  这个画面出现在介绍机载火控雷达的内容中,如果确实和机载火控雷达相关的话,那么这很可能就是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目前歼-20、歼-16以及歼-10C都在使用)上的T/R组件,T/R组件研制难度大、价格也昂贵,是有源雷达中最核心的部件,足以代表一个国家的电子工业水平。

  曾经探测过F-22的我国YLC-8B反隐身雷达亮相预告,从这张俯视图对比边上的卡车,可以看出雷达天线的阵面非常巨大,可能有近100平方米,高度也有数层楼高。如此大天线意味着大功率,反隐身雷达光波段特性远远不够,大功率更是稳定探测和跟踪隐身飞机的根本保证。YLC-8B探测F-22的成绩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空警-2000吊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罩,类似画面以前曾曝光过,但现在看来依然震撼。(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