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张图看懂中美造舰:中国数量碾压 美总吨位却更大

两张图看懂中美造舰:中国数量碾压 美总吨位却更大
2018年01月15日 07: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8

  近些年来,中国海军造舰“下饺子”的节奏完全停不下来,每年海军都能够接收到近20艘的各类新型舰艇。其中,驱逐舰、护卫舰一类的主力作战舰艇都能接收到10来条。就数量来看,中国造舰数量在世界上可以说是一骑绝尘。图为2016-2017年中国海军列装的近40条舰艇,总吨位在24万吨左右。

2/8

  在我们取得重大成绩的时候,其实我们更应该看到对手的进展。同期的2016-2017年,美国海军总共服役了11艘舰艇,从数量上看美海军新舰艇数量仅为中国的四分之一,但总吨位却超27万吨,比中国多出3万多吨,显然美国人也没闲着。为了应对中俄海军,美国海军计划到2020年代中期,舰队规模必须由现在的275艘扩充至355艘,要达到这个目标,美国海军当然也得“下饺子”。

3/8

  美国海军2年来服役舰艇的吨位远超中国,这在战斗舰艇中体现的尤为明显。中国2年装备的23万吨舰艇中,4艘补给舰就占据了半壁江山,达11万吨多。这背后是中国海军欠账较多,在远洋保障能力这块还有太多东西要增强。相比之下,美国海军在这块则成熟的多。

4/8

  2年来,中国装备3艘052D型驱逐舰。据悉,目前还有11艘052D驱逐舰正在建造当中,未来几年052D也将迎来一个交付的小高潮。可以说,052D稳定的交付是未来一二十年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重要保证。有意思的是,过去2年,052D、054A、056三个型号服役的吨位都是2万吨上下。

5/8

  054A型护卫舰和056型轻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下饺子”的重中之重,它们的建造数量在现役同类舰艇中都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它们的大批量服役让中国海军的基础更加稳固,量变产生的质变,让对手已经不得不思考如何与之对抗,美国海军决定重启护卫舰的建造就是最生动的例子。

6/8

  航母是美国纵横四海的重要保证,多少年来美国几乎没有中断过航母的建造,“福特”级首舰2017年服役后,目前还有1艘在建,2018年应该还有1艘开工。航母源源不断的建造,将保证美军在全球的存在持续拥有新鲜的血液,这是非常惊人的力量。

7/8

  2016年,美国海军最新的DDG-1000驱逐舰开始服役,但有限的数量注定其没法掀起太大的风浪。反而是重启生产的首批2艘“伯克”级驱逐舰在2017年服役更值得关注,目前还有8艘“伯克”IIA级在建(2艘即将开造),未来还有最新的“伯克”III型驱逐舰将开工建造,“伯克”级的最终建造数量至少将达到77艘,这个记录很难有后来者能打破。

8/8

  在不久的将来,随着052D交付高潮的到来,055型驱逐舰开始交付、国产航母交付和开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美海军的差距会变小,但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这个差距依然不小。(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