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升机吊运火炮哪家强?我军技术远逊美军用装备弥补

直升机吊运火炮哪家强?我军技术远逊美军用装备弥补
2018年01月14日 17: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提到直升机吊运火炮,很多人第一反应想到必然是美国M777型超轻155毫米榴弹炮。他们认为美国人拥有了M777这样的超轻榴弹炮之后,一定会用直升机将他们吊着到处飞。然而在美国的军队中M777大多时候是卡车来着跑,而真正直升机吊着到处飞的是M119A3型105毫米榴弹炮。

  M119型105毫米榴弹炮源于英国L118型榴弹炮,1989年美国引进并装备陆军轻型部队。M119型105毫米榴弹炮战斗全重1.86吨,最大射程13.5公里。

  美军吊运火炮的习惯开始于M198型155毫米榴弹炮。M198的战斗全重7.2吨,CH-53或CH-47在吊运时,通常需要将火炮和炮班及弹药分开运输。

  等到了M777时代,火炮的重量降到了4吨多一些,这样一来,一架重型直升机便可完成吊运火炮和运输炮班和弹药的任务。

  而对于M119之类的可以由一架MH-60黑鹰直升机完成火炮和炮班的运输任务。之前在谈起中国超轻155毫米炮时,本菜说过一门4吨多的火炮需要诸如CH47之类的重型直升机才能够进行吊运。很多人对此并不赞同,他们还天真的认为只要我们直20大量服役之后,超轻155就有价值了。然而事实上直20和MH-60之类的直升机只适合吊运轻型的122毫米炮或者105毫米炮。

  目前该炮广泛装备于美国第10山地师、82空降师、101空中突击师以及其他步兵师/旅。这些部队中该炮与M777或者M109A6搭配使用,在战斗中该炮通常采用空投或者直升机吊运的形式进行机动。

  M110型轻型榴弹炮的战斗转换十分便捷,从吊运或者牵引状态转入战斗状态时,只需1.5~2分钟即可完成;而诸如M777/198之类的155毫米火炮,其战斗转换时间往往在3~4分钟左右。

  由于使用定装炮弹使得该炮的射速要比一般的身管压制火炮要高,其最大射速可以达到10分钟8发/分或者持续射速30分钟3发/分钟。

  除了美国陆军以外,英国陆军和澳大利亚陆军也都装备了该炮的本国版本L118/119型。

  在中国的身管压制火炮体系里,很多人喜欢将中国的122和西方的105对应起来比较。从严格意义上讲122比105高半级,122的最大射程18公里(HE),战斗全重在2吨左右。不过要和105对比的话,我们得带上120榴迫炮。

  120毫米榴迫炮的射程在10公里左右,并且可以做的更轻。不过与美国喜欢吊运相比,我国似乎更喜欢车载。这其实也不难理解,因为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讲,无论是陆军轻步兵合成旅还是空降兵或者海军陆战队的合成旅,短期内是无法做到与美国那样拥有足够的中型突击运输直升机的,因此将炮与车结合,拥有足够好的地面机动能力不失为一种合理的选择。(作者署名:炮霸707)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