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欲建造新护卫舰造价10亿美元 还不如买中国054A

美军欲建造新护卫舰造价10亿美元 还不如买中国054A
2018年01月13日 10: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有两则消息非常有意思,一是美国官员透露将在2月初公布的对外军售计划中放宽限制,允许外国购买美国制造的战斗机、无人机、舰艇和火炮等等装备,并且要求军方和外交部门帮助本国军火商推销武器产品。这则消息一经曝光,就有国内不少媒体畅想能从美国买到哪些武器和技术。但考虑到当前中国和美国的实际情况,美国允许国内军火商向中国出口高精尖产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另一则消息则是关于美国海军的FFG(X)护卫舰。根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2018年1月9日报道,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的FFG(X)项目负责人里根・康贝尔在最近接受采访时指出:“FFG(X)护卫舰的平均价格将达到9.5亿美元一艘,同级舰会建造20艘,并且在2020年时最终选定建造方案和承建的造船厂。” 9.5亿美元的单价并非最终价格,考虑到美国军工企业最近20年的一贯秉性,FFG(X)护卫舰的单价超过10亿美元是很容易的事情。

  之所以要发展FFG(X)护卫舰有两个初衷。一个方面是“独立”级和“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无法满足实际的使用需求,航速太快,本舰缺乏区域防空和反舰能力。另一个方面是美国的11艘航母均使用“伯克”级驱逐舰或“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作为护航舰艇,这种高配置很豪华,但同时人员、运行和维护保障费用也极其高昂。

  美国海军希望拥有一种定位重新回到传统护卫舰的作战舰艇,它的价格没有“伯克”和“提康”贵,同时也能拥有很好的区域防空和反舰能力,如果可行,还能肩负一些对陆打击的任务。不过,按照目前定下的这个价格,FFG(X)护卫舰也非常之高。“伯克”级驱逐舰18亿美元一艘,濒海战斗舰的单价为5.88亿美元。欧洲顶级护卫舰的造价也是10亿美元左右,但它们的定位和FFG(X)不同。比如在法国海军中,“地平线”级护卫舰是航母编队的主力,而FFG(X)则是拿来当婢女用的。

  不过,FFG(X)护卫舰的配置可一点儿都不低。按照美国海军的初步要求,FFG(X)护卫舰各方面的能力都比较均衡。在传感器和软件方面,FFG(X)护卫舰应当:配备有COMBATSS-21作战管理系统;安装相控阵雷达;拥有下一代对海搜索雷达;配AN/SLQ-61轻型拖曳声呐、AN/SQS-62变身声呐、AN/SQQ-89F反潜作战系统;具备协同交战能力。

  武器配置方面,则应当能发射RIM-162 Block2“先进海麻雀”导弹和“标准”-6导弹,拥有可实施超视距攻击的远程反舰导弹,配备“海拉姆”近防系统,主炮为MK 110型57毫米舰炮。航空能力方面,能够搭载1架MH-60R直升机和1架MQ-8C“火力侦察兵”无人机。依照上面的这些武器配置,FFG(X)护卫舰已经不算是低端舰艇了。美国海军还没有最终敲定垂直发射单元数量和排水量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因此贵一点是有可能的。

  但如果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这种配置的护卫舰需要近10亿美元一艘,就显得价格过高了。美国军舰的价格越来越贵,一个方面是武器和传感器系统的升级,另一个方面则是西方国家昂贵的人工成本所致。与之相比,中国054A型护卫舰的技术水平和作战能力已经同西方国家一流护卫舰相接近,但其价格也比濒海战斗舰低,采购价格大约为3.65~4亿美元一艘。我国054A型护卫舰能够如此便宜,人工成本相对较低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另一个因素就是该舰已经大批量建造,可均摊很多研发成本。

  如果从理性的角度上来说,美国如果需要一款物美价廉的传统产品,其实购买中国的054A型护卫舰是不错的选择。即便是FFG(X)护卫舰的配置比054A型护卫舰高,中国提供升级版也并不是难事。而即便如此,建造出来的一艘配相控阵雷达的054A升级版护卫舰,价格也不会高到近10亿美元。由于该型护卫舰的很多成熟设计都能够被直接用到,因此其技术风险还会比新研制一款FFG(X)护卫舰要低得多。

  尽管美国从中国购买054A型护卫舰比新研制FFG(X)护卫舰的成本要低得多,但基本上可以排除这种可能性。在西太平洋地区,美国大多数时候都是将中国海军视为对手,怎么会从我们手中购买一种主力护卫舰呢?同样鉴于这种防范心理,美国也不会将核心的舰艇技术卖给我们。一些军事媒体的畅想,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空想,没办法变成真正的军售合同。除非,再出现一个强大的苏联,中美才有展开深入军事技术合作的现实基础。(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