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武器涌入泰国唯独这款被拒 韩国T50趁机成功抢单

中国武器涌入泰国唯独这款被拒 韩国T50趁机成功抢单
2018年01月13日 15: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韩国T-50高级教练机资料图:韩国T-50高级教练机

  据媒体报道,泰国空军购买的两架T-50TH高级教练机已于近日从韩国出发,交付给泰国。据悉,去年7月泰国和韩国签署了8架T-50的出口协议,总金额为2.6亿美元。这不是泰国第一次引进该机了,早在2015年就引进过4架,此次泰国又追加8架,可见泰国对该机还是很满意的。

  泰国在挑选教练机时,中国的L-15也参与了竞标。当时很多人都认为L-15有很大的可能会胜出,因为近年来泰国对中国产品颇为中意,大量引进过中国S26T潜艇和VT-4坦克,如果再加上L-15,泰国的海陆空三军都将出现中国制造的身影,可惜这一壮举被T-50给抢走了。当时很多人不太理解泰国为何做出这个选择,因为T-50的单价接近3000万美元,而中国L-15只需1300万美元。原来泰国并不是对L-15不满意,而是泰国空军目前的装备基本上都含有美国血统,购买T-50能和现有的装备兼容数据链系统。

资料图:T-50高级教练机资料图:T-50高级教练机

  对于航空工业起步较晚,却有着雄心壮志的韩国来说,T-50的畅销对其意义非凡。为此韩国一直坚称T-50系国产教练机,以打开海外市场的大门,出口到更多的国家,这其中就包括美国。可惜美国却提出了一个要求,让韩国的小心思直接泡汤,惨遭打脸。

  原来T-50虽是韩国生产的,但却是由美国洛马公司提供技术,因此T-50若想卖给美国必须贴上洛马的标签,注明是美国产品,而不是韩国独立自主研发的。美国这一要求并不过分,要知道洛马公司不仅提供技术,其核心设备也大多是美欧制造,韩国只负责了机体制造和总装等工作。此外,为了满足美军的跨音速性能需求,韩国还在T-50的机背上设计出一个奇葩的鼓包。

资料图:L-15教练机资料图:L-15教练机

  其实韩国原本就不指望T-50能赚取多少利润,完全是为了向全球彰显自己的实力,但做出这么多牺牲后,却什么也没得到,外界只会看到一个又丑又贵的教练机,还贴的美国标签。

  我国L-15教练机性能不比T-50差,还具有性价上的优势却依旧落选,说到底还是我国战机在国际防务市场上的知名度还不够,而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水磨工夫或是契机。不过看到中国五代机的强势表现后,今后对我国外贸战机感兴趣的国家或会越来越多,值得期待。(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泰国韩国T50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