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拒用东风10巡航导弹:尺寸大难塞潜艇鱼雷管

中国海军拒用东风10巡航导弹:尺寸大难塞潜艇鱼雷管
2018年01月13日 15: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直以来,大国都有一款很厉害的远程巡航导弹,美国有著名的战斧巡航导弹,俄罗斯有X-101巡航导弹。从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巡航导弹在历次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数被作为敲门砖,在第一次火力突击中用于压制和摧毁敌方的防空系统、指挥通信系统和重要作战节点。

  中国最有名的远程巡航导弹,是东风-10导弹,这枚外形酷似美国战斧的导弹最早在2009年国庆阅兵时首次亮相,研制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2000年10月首次试射,2003年获得飞行试验的圆满成功,2006年左右开始装备部队。目前东风-10导弹已经发展到第二代改进型的东风-10A巡航导弹,衍生出陆基、空射和反舰等多个版本,不同的制导方式,灵活的发射平台,令敌军防不胜防,是世界上少有的性能最先进的巡航导弹。

  尽管东风-10导弹有好多种改进型号,而且装备了十多年,但中国海军始终没有采用东风10导弹作为舰载或潜射的巡航导弹,而是采用了鹰击-18导弹为基础研制远程巡航导弹。那么,为何东风10巡航导弹未能上军舰和潜艇?

  我们先来看看东风-10导弹的性能,据西方媒体推测,东风-10导弹的体积和重量都超过美国战斧式导弹,弹长约8.3米,弹重2吨,直径650毫米,巡航高度30~50米,采用小涡扇发动机,巡航速度0.65马赫,战斗部重500公斤,有效射程2500公里以上。制导方式为巡航段惯性+地形匹配+卫星辅助导航,末制导为光学景象匹配制导,打击2000公里外目标的末端精度CEP小于3米。

  东风10的最初设计,由于海军当时没有陆攻的要求,所以就没有考虑陆海空通用,只有陆基和空射型号。由于东风-10的弹重高达2吨,弹径650毫米以上,没法塞进潜艇的鱼雷管,我们海军的核潜艇和常规潜艇的鱼雷管直径只有533毫米。

  而海军使用对陆攻击巡航导弹,需要考虑舰载垂直发射,要考虑潜艇垂直发射,还要考虑潜艇鱼雷管发射。当海军有了对陆攻击要求时,东风10早已服役,已经不适合大改。这时,正在研制的鹰击18导弹就很符合要求,能垂发,能鱼雷管射,而且俄国还有原始型号,于是就在鹰击18基础上改出了巡航导弹。

  中国海军的舰载和潜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是以鹰击18反舰导弹为基础研制。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的鹰击18潜射反舰导弹获得特等奖。该导弹同时拥有一种攻陆型,据发射载体分为舰射型、潜射型。包括海军水面舰艇垂直发射型号,潜艇鱼雷发射型号,潜艇垂直发射型号,岸基型号。目前,中国最新的093B型核潜艇可携带12枚鹰击-18反舰/巡航导弹,其巨大射程可以在敌人防御线外发射,从深海对敌人内陆发动隐蔽打击。(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