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最新科幻护卫舰造型曝光 中国054B何时可现身?

美国最新科幻护卫舰造型曝光 中国054B何时可现身?
2018年01月13日 15: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其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媒体和军迷的眼光。近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布了最新型的FFG(X)导弹护卫舰的模型,以其强大的战力和科幻的外形再次引领了世界的潮流。

  对于这种新型导弹护卫舰的分析文章已经很多,概括起来就是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舰体,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上层建筑,以及包括激光武器在内的各种先进武器装备,让人大开眼界。

图片:美国最新型FFG(X)导弹护卫舰设想图。图片:美国最新型FFG(X)导弹护卫舰设想图。

  那么,作为中国军迷来说,一直传言的054B导弹护卫舰什么时候出来呢?出现后和FFG(X)相比孰优孰劣呢?这个可有很多话题可以展开了!

  毕竟这两种军舰都是还未完全公开的图纸舰或者在造舰,对其分析也只能建立在公开资料推测,权当纸上谈兵,网上论战吧!

图片:中国054B导弹护卫舰想象图。图片:中国054B导弹护卫舰想象图。

  首先从使用上来看,美国FFG(X)是一种扩大的濒海战斗舰,既可以独立在敌方前沿存在,单独执行任务,又能够进入美国航母战斗群遂行作战任务。

  这从武器装备配置上就能够看出,比如装备的是57毫米舰炮、“改进海麻雀”点防御导弹、海军版“海尔法”反小艇导弹、“海拉姆”近程防御导弹、反导用的激光武器等。同时装备了濒海战斗舰没有的“鱼叉”反舰导弹,又能够在正规反舰作战中有所作为。

  此外,还有诸如近海特种部队使用的快速硬壳橡皮艇、反水雷武器等装备。

  而中国054B从目前看,仍然是054导弹护卫舰的发展型,其定位始终是航母战斗群的带刀护卫,注重远洋作战能力,而对近海作战并不看重。

  中国海军目前处于走向大洋的阶段,近海防御由056导弹护卫舰来承担,而敌方沿海作战任务目前尚没有需求,核心还是保障大舰队的深海作战安全。

  因此,笔者推测,054B导弹护卫舰在进一步加强中程区域防空能力的同时,将针对新型核潜艇的存在,强化反潜作战能力。而反舰作战则可能安装先进的鹰击-18导弹等。

图片:外界猜测,054B将采用全电推进系统。图片:外界猜测,054B将采用全电推进系统。

  054B将大量采用现有技术,但也有不少先进理念。现在大家一致认为的有全电推进系统、小型相控阵雷达系统、新型通用垂直发射系统等。

  从美国FFG(X)护卫舰和中国054B导弹护卫舰之间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出,这两种都是建立在自身海军体系化建设框架中的舰种,各有千秋,各有侧重,也都属于世界顶尖护卫舰型号,很难将其作为单舰来比较,谁好谁坏。

  不过,美国FFG(X)护卫舰的设计优点我们还是可以借鉴和应用的。双垂直发射系统对目前我军舰艇用处不大,没有太多借鉴意义,但是直升机库后部的激光武器系统倒是让人眼睛一亮。

  这个东西如果能够量产装舰,确实能够极大提升舰艇应对反舰导弹和近海小型自杀艇等目标的能力。中国054B导弹护卫舰上也可以予以借鉴,特别是在054B采用全电推进后,其动力系统的电能功效也能够满足这种激光武器的使用。

图片:美国舰用激光武器设想图。图片:美国舰用激光武器设想图。
图片:中国激光武器样机。图片:中国激光武器样机。

  最后,说下054B导弹护卫舰什么时候现身的问题。

  目前054B导弹护卫舰的总体设计应该已经定型,是否建造尚无明确证据。但从项目进度来说,应该会早于美国FFG(X)护卫舰。乐观估计的话,054B导弹护卫舰将在未来5年中有显著进展,或者会让我们眼前一亮!(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