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察打无人机改行航空物探 再为我非洲布局立新功

中国察打无人机改行航空物探 再为我非洲布局立新功
2018年01月13日 10: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彩虹”无人机团队透露,中国彩虹-3无人机援助赞比亚基础地质调研工作圆满完成。此项任务从2017年7月份开始,我们熟悉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彩虹-3刷上了洁白的涂装,如和平鸽一般飞向非洲大陆。

  彩虹-3无人机褪去一身战袍,撤去导弹挂架,增加了航空物探设备,对赞比亚8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进行了完整的航空物探测量,既服务于友好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也对我国掌握当地基础信息,合理进行非洲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涂有民用涂装的彩虹-3无人机在中国技术人员操作下对赞比亚进行航空物探。

  彩虹系列无人机是大家熟悉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在中东战场上崭露头角,成为土豪们争相购买的新装备!一时间连美国无人机厂商也嫉妒万分。

  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彩虹无人机不但能察能打,能上战场,还因为其具有高度智能化、安全性,能够携带各种载荷,是执行长航程、长时间航空物探的首选机型。

图片:执行赞比亚航空物探任务的彩虹团队和2架彩虹-3无人机!图片:执行赞比亚航空物探任务的彩虹团队和2架彩虹-3无人机!

  此次为国出征的彩虹-3无人机进行了专门的改装,由察打一体无人机变身为“无人机航空物探应用系统”。 共派遣了2架彩虹-3无人机和7名技术人员,其高效率、高出勤率、高可靠性等受到了赞比亚的高度肯定。

  这是世界上第一套具备实际作业能力、基于无人机的航空物探(磁/放)综合勘查系统,具备长航时、超低空飞行、夜航作业、安全可靠性强、测线精度准、数据质量高等特点,系统取得了高质量的测量数据,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的装备空白。

  有人的航空物探飞机,由于需要长时间在固定航路上低空飞行,对飞行员是巨大考验,特别容易疲劳,一不留神会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为防止飞行员疲劳驾驶只能降低飞机探测时间,提高了作业成本。而无人机具有高智能性,没有飞行疲劳驾驶的问题,可以根据指令长时间不分昼夜地在预定航路上进行物探作业,具有精度高、安全性好等特点。

  图片:携带AR-1空对地导弹的彩虹-3无人机,此次该机带着和平使命来到非洲,进行长航时航空物探任务。

  此次走出国门进行航空物探,并不是彩虹-3的首次民用应用。

  早在2013年完成研发后,就先后在嫩江、克拉玛依、喀什等低山地区开展试生产及批量规模生产作业任务,累计完成20余万公里有效测线飞行任务。典型案例是高强度作业单机日均夜航作业测线1200千米,10天任务周期内单机有效测线突破10000千米。

  图片:无人机拍摄的赞比亚和津巴布韦接壤地带的维多利亚瀑布,出现了罕见的环形彩虹。

  此次在赞比亚的航空物探,克服了作业地区风雨交加、冰雹肆虐等恶劣天气,在70多个飞行日内共完成170余个架次的飞行,飞行小时总共800多个小时,飞行里程15万公里,平均一天完成2-3个架次,在复杂地形区域平均作业高度约150米。

  在此期间,彩虹-3无人机以其强大的性能,极高的出勤率和可靠性得到了赞方极高评价,赞比亚总统亲临作业现场观看飞行,并称“中国彩虹系列无人机为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而据报道,在此次航空物探之前,赞比亚已经和中国签订了购买彩虹-3察打一体无人机和相应机载武器装备的合约,此次航空物探可以说是一次不同意义的实战展示。

图片:在赞比亚机场维护彩虹-3无人机的中国彩虹团队。图片:在赞比亚机场维护彩虹-3无人机的中国彩虹团队。

  目前,物探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开启了我国无人机航空物探调查技术海外执行项目的先河。

  在彩虹无人机发展史上,这次任务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实现了“四个首次”:首次在境外进行无人机民用作业,首次完成大规模复杂地形磁放综合测量作业,首次进行一站双机作业,首次全程使用超视距链路控制飞行。

  目前,彩虹系列的各型号无人机已经出口到了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中东、北非、中非、西非、东非等地,得到了广泛应用,在“一带一路”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图片:彩虹系列无人机族谱,该系列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国家中的畅销航空产品。

  中国不是战争贩子,中国的航空装备不但能够征战沙场,一样能够为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从军用到民用,彩虹-3无人机的非洲之行,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气度和科技自信,为非洲大陆带来了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架起了中非合作共赢的“彩虹桥”!

图片:彩虹-3无人机架起了一带一路的友谊桥。图片:彩虹-3无人机架起了一带一路的友谊桥。

  (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