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飞豹战机空战不弱 曾用中距弹成功“击落”歼8D

我军飞豹战机空战不弱 曾用中距弹成功“击落”歼8D
2018年01月13日 10: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飞豹”歼轰7,是我国国产的第一种歼击轰炸机。原本是海军需要一型低空突防投送反舰导弹,并带有一定自卫能力的机型,于是歼轰7的方案就被提出,于1988年成功试飞。随后,在歼轰7生产、装备两个航空兵团之后,改进生产歼轰7A。其引进的“斯贝”MK202涡扇发动机,技术源自英国“罗・罗”公司。仿制完成后改称WS9“秦岭”。

image

  歼轰7已经被全数改装成“电子豹”,而歼轰7A还在我国海军航空兵的各一、二线部队使用。保守估计装备数量在240架左右。据悉能使用任何现役各型空射制导武器,鹰击-91多用途导弹、kd88空地导弹以及各类空空导弹,并可以在预警机的数据支持下使用pl12主动制导导弹拦截敌方巡航导弹以及战斗机,让空军的战斗机能集中精力全面投入空优任务当中。甚至有个可能存在的战例,“飞豹A”在一次演习当中发射中距弹成功地干掉了歼8D!并且,这是全世界唯一一种可以同时携带两种不同的格斗弹的战斗轰炸机。换句话说,它的兼容性相当强悍,适应性强,能适应二线、前线机场储备空空导弹型号比较杂乱的情况。

飞豹发射中距空空导弹的合成图飞豹发射中距空空导弹的合成图

  未来也许我们会看到飞豹翼下的鹰击12反舰导弹甚至长剑10巡航导弹,也能看见它超低空掠过头顶的雄姿。但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在歼16多用途重型战斗机出现以后,天生带有“多用途”功能的它,涵盖了歼轰7A能做到的功能:携带反舰导弹,多用途制导导弹,空射巡航导弹……但是请别忘了,这是在成本忽略不计的情况下,才会选择迅速退役飞豹。歼16固然好,可以使用、制造成本比飞豹高了不少。

image

  在飞豹出生的那些年,几乎是中国空军最“困难”的时期,主力战斗机几乎比周边的韩国日本都落后了整整一代,更不要说美国的舰载机了。但即使这样,也没有将飞豹直接定义成主要执行空优任务兼顾反舰舔地的机型,而是让它作为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发射平台,主打发射反舰、反辐射导弹。在那些年对于我们的空军来说是极其格格不入的啊,还为了飞豹,全面引进了“斯贝MK202”的整条生产线。并且是国产WS9的唯一一个使用机型,还是空军最稳定的涡扇发动机之一。幸好歼轰7制造成本低,载弹量大,使用成本低,维修方便等带有中国空军特色的优点,也对得起初衷了,并且改装空间大,可以挂载各类侦查、导航吊舱,甚至开发出来了复合挂架。在很多年后,我们还能看见“豹子”改装成电子战型,枯树逢春,为中国空军发挥余热,鞠躬尽瘁。(作者署名:谷火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