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要找反恐失败替罪羊巴铁强硬回绝 中国一恶邻愿意

美国要找反恐失败替罪羊巴铁强硬回绝 中国一恶邻愿意
2018年01月12日 15:47 新浪军事

  在莫迪上台后,美国就与印度关系密切化的同时,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就在不断疏远,早在奥巴马时代,美国政府就宣布,巴基斯坦无法再通过军援渠道廉价购买美国武器。

  得益于军援和盟友地位,采购一架最先进的F-16 block50/52+战斗机,巴基斯坦只需要支付三四千万美元,但在失去这一优惠后,同样的战斗机,单价超过了一亿美元,巴基斯坦方面对此强烈不满,声称要购买俄罗斯制造的苏-35战斗机,但最终巴基斯坦被迫低头,以原价购买F-16战斗机,这些单价超过一亿美元的战斗机,又因为印度的压力,目前交易被冻结。

  特朗普上台后,不断指责巴基斯坦反恐不力,该国西部部落区更成为恐怖分子庇护所,实际上,巴基斯坦西部部落区一直处于半独立状态,巴基斯坦军方一直在这里进行反恐任务,甚至不断出动主战坦克和战斗机,但收效并不大,巴基斯坦塔利班比阿富汗塔利班更加残暴。

  前不久,美国政府宣布暂时停止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特朗普称军援的暂停是临时性的而不是永久的,是否恢复要看巴基斯坦政府的反恐行动,关于被暂停的军援数额,有报道称是2.55亿美元,不过,《纽约时报》引用政府官员的消息,数额为13亿美元。

  近日,巴基斯坦国防部长胡拉姆·达斯特吉尔汗表示,“我们暂停了与美国在军事和情报部门方面的广泛合作。”当地电视台转播了他的讲话,达斯特吉尔汗称,美国“尽管花费了数十亿美元,但还是在阿富汗遭到失败。”他估计,华盛顿企图利用巴基斯坦作为其在阿富汗军事失败的“替罪羊”。防长表示:“巴基斯坦不求为自己的牺牲明码标价,只求它们能够得到承认。”

  在与印度的军备竞争中,巴基斯坦军费始终不足,除了美国的军援外,很大程度上还需要海湾石油富国的财政支持,但近年来油价位于低谷,加上阿拉伯国家在也门战事上的消耗,沙特等国都出现了财政赤字,来自中东地区的财政支持也在不断减少。

  在阿富汗问题上,实际上,美国正逐渐摆脱跟巴基斯坦的合作,邀请印度出兵阿富汗,但印度拒绝了这一提议,只答应为阿富汗提供装备和训练人员,北约倒是跟随美军向阿富汗增兵,美国也在向阿富汗政府施压,鼓励其打破现有僵局。

  (作者署名:鹰眼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