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信口雌黄中国空间站突遭重大险情 专家直接打脸

美媒信口雌黄中国空间站突遭重大险情 专家直接打脸
2018年01月12日 10:40 新浪军事
中国的天宫一号空间站的结构数据中国的天宫一号空间站的结构数据

  最近,部分外媒称“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经失控并将撞向地球,对地面环境及安全造成威胁。中科院之声今日(1月9日)发布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博士钱航的署名文章称,9.4吨的中国空间站——“天宫一号”下落,那也是有技术含量的!中国有关部门一直在监控“天宫一号”,预计在今年上半年让它坠落。其坠入大气层后就会烧毁,剩余残骸将落入指定海域,不会危害地面。到2018年3月,这个已在轨工作1630天的空间站“先驱”,即将在科学家的帮助下再入大气层,而整个再入过程是绝对安全的。

航天器在返回时往往碎裂成很多小碎片航天器在返回时往往碎裂成很多小碎片

  作为围绕地球飞行的飞行器,最终的命运大都是在寿命耗尽后,逐渐进入返回的轨道,并最终和大气剧烈摩擦而烧毁。中国的“天宫一号”空间站自然也不例外,这个已在轨工作1630天的飞行器,根据预测将在3月份进入返回轨道。这都是很正常的科学规律,但是最近美国媒体不淡定了,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8日报道,该空间站已经失控,将会从北纬43°及南纬43°之间的某个位置坠落下来,它或许会导致太空垃圾从天而降,而这会造成一定的危险。

按天宫一号的轨道绿色区域都是落点按天宫一号的轨道绿色区域都是落点

  但这是真的吗?据中国航天部门介绍,目前“天宫一号”整体结构完整,运行轨道仍在持续、密切跟踪监视之中,平均轨道高度约370千米,目前正以每天100米的速度进行衰减。据估计,该空间站将有10%~40%的残骸能够坠落回到地球表面也就是会有大约会有900~4000千克的残骸坠落到地球表面。但在一般情况下,这些下坠物体的体积或质量都很小,它们在大气层的坠落过程中,能够安全地燃烧销毁。重要的是,“天宫一号”并未如外媒所说失控,且中国早已掌握技术难度最高的再入返回技术,因此有信心使其安全坠毁。

中国掌握使天宫一号落向海洋的技术中国掌握使天宫一号落向海洋的技术

  根据中国航天部门的科学设计,“天宫一号”一直是受监控的,目前正在做的是使其在合适的时候主动离轨,并重返大气层烧毁,而最佳落点就是浩瀚的大洋,既有可能是太平洋,也有可能是大西洋。通常来说,为了确保航天器返回的安全,一般会给推进器预留一定的燃料,这样就能在计算好的轨道点上适时点火,把“天宫一号”推向预定落点所需的返回轨道,从而确保其按计划落入太平洋或者大西洋。目前,中国航天部门正在这样做,因此基本不会造成什么灾难。

即将上天的天宫二号更大更强即将上天的天宫二号更大更强

  分析认为,中国航天的返回式技术十分成熟,以往的返回式卫星和飞船都是按计划返回着陆场来看,中国是有信心做到使“天宫一号”落到预定海洋区域的。但是,美国媒体总是对中国戴着有色眼镜的,他们宣扬中国的“天宫一号”已经失控,会给地球造成危险,其目的当然是给中国抹黑。现在,中国的权威航天部门站出来对此予以科学解读,用意就是反驳美国媒体的别有用心,并为中国的航天技术打气。虽然任何航天活动都有风险,但是,中给一定会把其降到最低!(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