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只有中国能帮俄海军?已开始出售组件 或帮其建航母

只有中国能帮俄海军?已开始出售组件 或帮其建航母
2018年01月12日 08:21 新浪军事
安装中国柴油机的俄罗斯护卫舰安装中国柴油机的俄罗斯护卫舰

  由于2014年的克里米亚和顿巴斯事件,德国不再向俄提供“暴徒-M”小型导弹舰使用的MTU16V4000M90型柴油发动机,这迫使俄军方和国防业与中国合作。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CHD622V20型发动机取代了前5艘“暴徒-M”安装的德国发动机。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月10日报道称,俄罗斯海军因为没有新型舰艇服役导致在未来几年里无法完成某些任务,中国是这方面最有前途的伙伴。在当前局面下,不排除俄罗斯向中国求助,以054A型为基础,用中国船身和动力装置加上俄罗斯武器和电子设备制造护卫舰。

上图是俄护卫舰下图是中国柴油机上图是俄护卫舰下图是中国柴油机

  现在的俄罗斯,虽然看起来仍然强大,但实际却是虚弱不堪。俄海军近些年对护卫舰的需求是50艘,其中包括30艘轻型护卫舰和20艘重型护卫舰,后者(重型)应在2025年左右入列。但是,一方面是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几乎没开发出像样的军事技术,二是同西方的长期交恶导致欧洲军事技术没有进入俄罗斯的机会,比如“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同时,自行建造的11356和22350项目都遇到了问题,11356型的问题首先出在乌克兰生产的动力装置上,22350型首舰的建造则因舰载防空系统等一系列主要系统未完成而停滞。

俄计划大量建造的20380型护卫舰俄计划大量建造的20380型护卫舰

  正是因为上述问题,导致俄海军目前只得到3艘新建成的军舰,与计划中的9~10艘相去甚远。2025年左右显然能达到这个数字,但那也比预计的少一半。也就是说,俄罗斯计划需求的军舰,现在实际交付的只有1/7。导致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这些舰艇的单价上升,如11356型造价原来预计是130亿卢布最后接近200亿卢布,22350型则由300亿卢布上升到接近400亿卢布;二是长期没有新的订单导致设计和制造单位创新能力下降,如20380型护卫舰及其升级版20386型都是费尽了周折才造出了首舰。

法国拒售西北风两栖攻击舰让俄很受伤法国拒售西北风两栖攻击舰让俄很受伤

  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俄海军计划的在2025年得到50艘护卫舰的计划就要全部泡汤,因此,一些规划部门开始寻找对策,并建议要考虑与中国进行合作。俄海军看中的是中国的054A护卫舰平台,因为必须要安装俄罗斯的武器和电子设备,所以俄海军希望在054A的平台上,加装“无风”防空导弹系统、“铀”反舰导弹系统、通用防空火炮系统和量产的通信、雷达系统等现成组件等,从而打造出一款中国平台+俄罗斯武器电子设备的混血护卫舰,以满足俄海军在2025年时的庞大需求。

054A护卫舰是俄海军未来的希望054A护卫舰是俄海军未来的希望

  当然,除此之外,俄海军还希望与中国进行进一步的合作,这就是未来俄海军将必然建造的航空母舰。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虽然是后来者,但是在航母建造和设计方面,已经冲到了俄罗斯的前头,不论是002航母还是已开始建造的003弹射型航母,都是俄罗斯所望尘莫及的。分析认为,如果俄罗斯放弃自高自大的心态,虚心向中国学习,那么,中国几乎将会提供更多的合作。从舰艇动力、舰体建造技术到新型航母与弹射器的设计,中国都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中俄两国也要互通有无,如俄罗斯也要向中国提供核潜艇的相关技术,这样才能实现两国的强强联合。也唯有如此,现在均遭受美国战略围堵的中俄两国,才能抱团取暖,通过合作实现各自抗击美国的心愿。(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