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智库:依靠美军现有战力根本打不中中国航母

美军智库:依靠美军现有战力根本打不中中国航母
2018年01月12日 08:10 新浪军事
“辽宁舰”正在中国南部海区训练“辽宁舰”正在中国南部海区训练

  在1月5日以超高30节航母奔赴中国南部海区的海军现役训练航母“辽宁舰”目前正在中国南部海区执行训练任务。由于此前在渤海等区域没有进行舰载机训练,可以推测这次的训练重点可能会击中在南部海区进行舰载机作战训练,极有可能在南部海区进行一次实弹打靶检验性演习,毕竟此前都没有在南部海区进行过歼-15的实弹打靶训练。

舰载预警机是个难题舰载预警机是个难题

  说起实战化训练,航母战斗群总有一个问题绕不开,那就是如何解决航母舰载预警机的问题。长期以来,航空母舰的预警机,担负了舰队的防空预警、空情指挥、舰载机空战等多项关键性人物,有了预警机将会使得舰载机的作战效能提升至少50%。可从目前来看,中国海军的舰载预警机还停留在直升机预警机阶段,探测距离短,滞空时间也短,很难对航空母舰整体作战实力有解决方案。

美军也在升级战术美军也在升级战术

  而同时,我们的对手却没有丝毫放松,甚至还在进一步加紧自己的反航母的研究,比如美军利用MQ-25A无人机加油机配合F/A-18舰载战斗机执行作战半径在1000公里以上的打击任务,目前这个项目也已经进入到实际测试准备阶段;还有美军正在研制的LARSM隐身远程反舰导弹,最大射程900公里,目前全程亚音速飞行。这款导弹的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了隐身设计,无论是类似于美军F-35使用的隐身涂层,还优化了RCS外形,无疑将会极大的减少解放军航母的预警时间。

  面对这样的情况,在我们还没有能够研发出配套的舰载固定翼预警的时候,是否有其他办法可以弥补?有可能,从目前来看中国已经研发的一款无人机极有可能弥补中间的缺失。

“云影”无人机“云影”无人机

  “云影”无人机作为一款采用涡喷动力大中型紧凑款无人机,具备高空高速性能出色,巡航能力强的特点。最主要是“运营”无人机的结构上考虑了隐身设计,这说明其机体结构复合材料程度高,具备极大的改装潜能。同时,得益于中国近些年在T/R模块国产化和材料的进一步升级,使得我们可以研发“共型阵”相控阵天线,使得我们可以剥离部分预警机的功能来让无人机完成。

经过弹射、滑跃测试的无人机 未来很有机会经过弹射、滑跃测试的无人机 未来很有机会

  中国国内在无人机领域的研发颇有建树,甚至已经有多组图片和信息证实,“云影”这款无人机已经在中国北方的舰载机训练中心进行过实际测试。很多人都盯着该地拥有电磁弹射器和蒸汽弹射器,其实在这个基地还有两块滑跃起飞的甲板分段,这其实也说明一个可能:“云影”这款无人机不仅仅是目前,唯一能通过弹射测试的高空高速无人机;同时还可能是唯一一款采用喷气式发动机动力的进行滑跃起飞的无人机。理论上的只要拥有足够长的跑道,无人机通过滑跃起飞,并没有什么难度,剩下的就是实际测试。而如果,“云影”无人机完成了相应测试,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它有可能会成为未来的“无人预警机”-指挥的功能交由地面来完成,它主要完成自己的“天空之眼”的角色。

  自从中国拥有航母后,美军一直在反复测试中国的航母的作战效能和编队作战能力,比如美军就曾派遣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硬闯”辽宁舰训练编队,当然最终没有得逞,可是另外有一点不能忘记,美军还没有派遣自己的舰载机群对“辽宁舰”进行摸底考核-这在当年美俄之间其实是家常便饭,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舰载预警机,否者很难应对这样的状况。

其实无人预警机 早就有方案了其实无人预警机 早就有方案了

  当然,如果美军果然考虑使用航母战斗群来对付中国的”辽宁舰“,战果可能未必可观,因为目前的美军缺乏反航母反舰打击战力,无论是服役了40多年的“鱼叉”反舰导弹,还是目前还在改进中的“战斧”反舰型号,不仅仅都是亚音速导弹,同时还缺乏隐身能力。美军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早在2016年就曾预测,依靠美军现有战力,在中国近海是根本没法抗衡中国的航母战斗群,发射出来的反舰导弹也别想打得中中国的航母。因为在中国近海,解放军拥有绝对优势兵力和预警能力,美军哪怕是2个航母战斗群都很难应付成体系的解放军反航母战力,更别说抽身来打击中国航母战斗群了。可尽管这样,我们仍然需要清醒认识到,航空母舰的任务区从来不是近海,因此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舰载预警机力量,来面对远海可能发生的遭遇战。(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