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国产激光炮36秒才烧穿钢板 威力不及中国1/30

印度国产激光炮36秒才烧穿钢板 威力不及中国1/30
2018年01月08日 11:31 新浪军事

  印度“经济时报”去年12月12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DRDO)日前成功进行了国产激光系统的测试,据悉,一台功率为1千瓦的激光发射器在250米距离外发射,花了36秒时间成功在一张金属板上打出一个洞。虽然印度这套激光系统的功率距离中美实用化的激光武器系统相差甚远,但印媒依然表示这标志着印度距离激光武器又近了一步。该系统采用车载机动方式,未来新一代激光发射器的功率将提高至2千瓦,目标是穿透1公里外的金属板。据印度媒体的报道,印度的长远计划是研制功率在30到130千瓦级别的激光武器,要求可以由车辆机动。印度媒体称,激光武器对于应对无人机和导弹等威胁至关重要。

  按照国际上的主流激光装置标准,就以中国的神光系列装置而言,神光I即在1985年达到了一万亿瓦,而作为开展高能量密度物理和惯性约束聚变研究的首台十万焦耳量级高功率激光装置,“神光-Ⅲ主机装置”,已在中物院基本建成。作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激光装置,神光-Ⅲ主机装置共有48束激光,总输出能量为18万焦耳,实现了峰值功率60万亿瓦,这还是2015年前后的水平,从实际应用来说,神光系列激光装置是受控核聚变堆的关键点火装置,而受控核聚变装置的临界温度超过几千万度,神光III正是为受控核聚变堆的点火临界温度准备的,其是惯性磁约束聚变研究的关键装置之一,在发展神光III装置的同时,2014年12月27日,中物院聚龙一号装置建设项目通过国家验收。作为国内首台多路并联超高功率脉冲激光装置,其采用超高功率脉冲装置驱动柱形金属丝阵负载,使其汽化并向轴心箍缩(即Z箍缩),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中物院脉冲功率技术及应用研究室主任王勐说,聚龙一号输出电流达到800至1000万安培,电流脉冲上升时间小于千万分之一秒,瞬间功率超过20万亿瓦,相当于全球平均发电功率的2倍。截至今年5月,该装置进行近170次试验,取得了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物理实验结果。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少数几个独立掌握数十万亿瓦超高功率脉冲加速器研制技术的国家。

  而回到激光武器方面,就实际上来说,印度的1千瓦激光发射器还不是真正的武器系统,仅可以说是一个科学测试装置,就激光武器的定义来说,其是用高能的激光对远距离的目标进行精确射击或用于防御导弹等的武器,分为战术激光武器与战略激光武器。具有快速、灵活、精确和抗电磁干扰等优异性能,在光电对抗、防空和战略防御中可发挥独特作用。

  就战术激光武器而言,或许就是目前印度达到的层次,其分为低能激光干扰与致盲武器和高能战术激光武器两种。前者平均功率在万瓦级以下,主要以软破坏的方式干扰和破坏敌方的光电传感器和敌方官兵的眼睛。而目前来说,印度的激光装置还没有达到万瓦的水平;而就后者来说,主要用于攻击作战目标,如飞机、战术导弹等。激光防空武器可对导弹导引头、整流罩进行软破坏,平均功率达10万瓦以上,射程在10千米之内。用于对导弹壳体进行硬破坏时,平均功率需达100万瓦。目前,以美国的发展最为领先。

  目前来说,中国已经在1995年在第三届国际防务展览会上(IDEX95),展出了的ZM-87低能干扰和致盲性激光器,有效作用距离3公里,加上一个放大器后更增至5公里,性能并不比美军的差。此后中国在99型坦克上实现了低能激光干扰与致盲武器的列装,而至于高能战术激光武器而言,中国也在紧追美国的水平。目前中国主要发展的是在神舟任务中屡有斩获的激光雷达系统,中国的攻击激光雷达包含着世界最尖端的5大核心技术

  1、激光材料研究的突破,

  2、激光辐射材料物理机理及成像图谱研究的突破

  3、一次性快速跟踪定位控制技术的突破

  4、高密度能量可逆转换载体材料的突破

  5、激光成像技术的突破。

  中国此前展示的“沉默猎手”LASS激光器,标准输出功率为30千瓦(最大功率实际高于30千瓦,但低于100千瓦),最大射程4000米。该激光器主要用于拦截大批低空无人机,其激光器威力据称可在800米距离烧穿5层2毫米厚的钢板,1000米距离可烧穿5毫米厚钢板。

  目前中国的攻击激光雷达体积仍然十分庞大,达10吨,缺少强大的瞬时超强能源电池,容易受天气限制,空气中的微粒和水汽会严重干扰其能量和射程,只能陆基和海基。如何把攻击激光雷达装载于卫星,是我国目前正在全力研究攻关的目标。

  中国在激光器的研究陆续进行了二氧化碳激光(电激励、气动激励)、化学激光、自由电子激光和X射线激光等探索,其中二氧化碳激光和化学激光器的输出功率达万瓦级以上,有广阔的开发前景。而在强光激光破坏研究方面,中国对激光的热和力学效应进行了广泛的实验研究和理论分析,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提高了对激光破坏目标的认识。

  据有传言,中国也在发展重型战略激光武器系统,其主要以陆基形态存在,并以相关地面中型电站提供能源,可对卫星和弹道导弹等目标实现有效毁伤。

  而就美国的相关武器而言,主要以海基和陆基及空基为主,2014年夏天,第一台激光武器系统出现在正在波斯湾游弋的“庞塞”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上。海军打算用它来对付敌人的无人机和快艇。他们认为,激光武器将彻底改变作战方式。之前,美国在民用波音747客机上安装了化学激光器,以摧毁敌方的弹道导弹,其被称为ABL机载激光武器项目,于上世纪90年代启动,用于战区弹道导弹助推段防御及其它战术目标防御,具有反卫星能力。平台为波音747-400飞机,采用氧碘化学激光器,系统最终由14个模块组成,功率200-300万瓦。2012年前后,美国国防部终止了ABL空基机载激光器的研发项目,目前美国导弹防御局(MDA)已经开始寻求可由高空无人机携带的新一代机载激光器。

  综上所述,应该说,印度光有对激光武器的一时热情还是不够的,还需要长期的持之以恒和坚持不懈的投入,可正如有些军事老饕说的那样,印度正如唱诗班的儿童一样天真无邪,对于激光武器这件新生事物,印度目前也正如一般的小孩一样是三分热度,也可以称为新造茅坑三天香吧,而过了热度之后,是否还有持之以恒的热情是值得大家质疑的一个问题!而就印度激光器的技术含量,就目前来说,是明显不高的!(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