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宙斯盾舰自卫程序曝光 能否拦截鹰击18和东风26

美军宙斯盾舰自卫程序曝光 能否拦截鹰击18和东风26
2018年01月08日 10:01 新浪军事

  近年来,解放军多管齐下,在反舰/反航母这一未来作战的重要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以鹰击-18、东风-26等为代表的新一代反舰武器均已服役并形成战斗力,未来将成为我军相当一段时间内的反舰中坚力量。

  当然,我们也要意识到我们在发展相关力量的同时,美军的防御力量也在日趋完善,甚至可以说是早已完成相关力量的建设。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假如鹰击-18、东风-26打向美军航母,它的带刀护卫“宙斯盾”舰们会干啥。

  △052D驱逐舰发射鹰击-18反舰导弹

  “宙斯盾”Vs反舰巡航导弹

  掠海飞行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对任何水面作战舰艇来说都是极大的威胁,尤其是夹杂在海面杂波中的低雷达反射面积目标,这些目标有可能会在数十公里内突然出现,像鹰击-18以近3马赫(约每秒一公里)的速度冲向舰队时,人类操作员是无法及时作出判断并进行拦截的。

  此时,作战情报中心(CIC)的操作员(经舰长授权后)就会设定“宙斯盾”系统为全自动模式。

  △“宙斯盾”舰的作战情报中心

  设定完毕后,“宙斯盾”系统会分配大部分的运算能力给指挥及决策(C&D)系统控制交战程序。这又会牵涉到第二个设定模式,那就是用于全自动包办“标准”系列及“改进型海麻雀”导弹(ESSM)交战程序的全自动“标准”导弹模式。全自动“标准”导弹模式是一款教范模式(Doctrine Mode),“宙斯盾”的指挥及决策(C&D)系统在通过AN/SPY-1四面相控阵雷达发现目标后会马上撇除所有可能是大气环境引致的假目标,然后再马上通过目标的特性(例如速度、航向等)来判断它究竟是不是来袭目标。

  以下是“宙斯盾”指挥及决策系统的判断条件:

  ◾️这目标是不是真目标(非诱饵或误报)?

  ◾️这目标是不是来袭中?

  ◾️这目标的飞行速度是不是超过500节?

  ◾️这目标的敌我识别系统发出的是不是非民用讯号?

  指挥及决策系统可以在实时完成上述的条件分析之后,就会马上展开作战,按目标的需要发射适合的导弹(“标准”-2/6系列或ESSM)并指挥它。通常目标一出现在作战情报中心的显示器后一秒,“宙斯盾”舰的武器控制系统就已经发射了一枚防空导弹升空。

  △“宙斯盾”巡洋舰战情中心布置图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宙斯盾”舰本身的系统是设定在半自动模式,当有飞行目标以高于500节的速度飞行时都会触发系统强制进入比全自动交战模式再次一等的自动交战模式。此时系统会准备所有交战的工作并向作战情报中心的操作员提出“建议开火”的选项,基本上此时操作员的工作就只有决定是否按“尽快发射”(Fire ASAP)的按钮。

  当然,作战情报中心的操作员是保留着能全权强制超驰全自动交战模式的设定,此时操作员能够按“正常教范”(Normal Doctrine)的按钮重设系统模式设定,如果指挥及决策系统已经不幸向非敌方目标发射了防空导弹交战的话,操作员会马上按“停火”的按钮来自毁已升空的防空导弹,AN/SPY-1雷达会发出讯号指挥导弹在未击中目标前自毁。

  △“标准”-6导弹发射

  最后,如果作战情报中心的操作员知道在附近的海域是不会有敌方威胁出现威胁出现,而附近有可能会能够强制触发系统进入自动交战模式,例如友军军事基地附近的话,作战情报中心的操作员会按一个称为“禁止自动交战”的按钮,那在任何情况下“宙斯盾”舰的指挥及决策系统都只会维持在人工交战或半自动交战的状态。

  此外,导弹系统主管可以按下“发射授权忽视”按钮,这样指挥及决策系统会在未告知作战情报中心操作员何时会开始交战的情况下自行判断发射防空导弹。

  △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

  “宙斯盾”Vs弹道导弹

  与超音速反舰导弹一样,急速爬升的弹道导弹给反导版“宙斯盾”舰的反应时间非常有限,作战情报中心操作员需要在有限的发射窗口中指挥舰上的“标准”-3反导导弹进行拦截。为了减少在发射窗口中出现的人为错误,“宙斯盾”反导系统会被设定可以自行在适当的时机发射“标准”-3拦截敌军的弹道导弹。

  △“宙斯盾”舰发射“标准”-3反导导弹

  当舰上的AN/SPY-1雷达探测到弹道导弹目标(这情况称为自身追踪)或外界平台传来目标信息时(这情况称为“遥控”交战),“宙斯盾”系统的指挥及决策系统会透过系统进行目标辨认并读取“宙斯盾”舰上的AN/WSN-7惯性导航系统,自动计算出发射“标准”-3进行拦截的适当时机。

  “宙斯盾”舰的指挥及决策系统当然可以自动发射SM-3进行拦截,不过作战情报中心操作员也可以设定火控回路为手动发射,也即按照系统只是以人手发射“标准”-3导弹。“宙斯盾”系统会告知作战情报中心的导弹系统主管何时进行发射。

  △“标准”-3导弹出鞘瞬间

  如果“宙斯盾”系统设定为自动交战的话,它会首先判断该目标是可以被交战的目标。导弹系统主管会在“宙斯盾”系统发射“标准”-3前按下可变行动发射授权按钮(FIRE AUTH),设定发射开关为“绿”,批准“宙斯盾”系统自行交战。

  当指挥及决策系统指挥武器控制系统向目标发射“标准”-3后,导弹系统主管会设定发射开关为“红”,阻止系统继续发射“标准”-3,武器控制系统随后也会继续完成“标准”-3的火控程序。(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导弹美军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