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南下为何不带补给舰 靠自身自持力已绰绰有余

辽宁舰南下为何不带补给舰 靠自身自持力已绰绰有余
2018年01月08日 10:15 新浪军事

  据台媒报道,所谓防务部门于元月4日称,辽宁舰航母编队从驻地出发,航经舟山岛,研判将执行跨区远海长航。当时他们预判,辽宁舰编队将穿越宫古海峡,循岛东部海域南下,进行绕岛航行,随行舰艇包括两艘052C型驱逐舰“郑州”与“济南”号,它们是由位于舟山定海的母港出发,北上青岛与辽宁舰航母会合。除此之外,一同出海的还有三艘北海舰队的护卫舰。

  不过随后在5日凌晨岛军方又爆出猛料称,辽宁舰航母编队已于4日深夜穿越了岛屿海峡,前往中国南部海域舰队辖区进行训练。

  辽宁舰编队

  据悉这次辽宁舰南下不仅满载着舰载机,还包括了第二艘航母的训练人员,甚至不排除作海空联训。岛防务部门5日晚表示,辽宁舰沿“海峡中线”以西续向西南航行,预判晚上9时将驶离“岛防空识别区”。这是辽宁舰2016年底远海训练、2017年7月访港后再度进行远海长航。

  辽宁舰的此次南下完全出乎岛军方的意料,不仅牵动了某些分子的敏感神经,也让日本某势力人心惶惶,航母做为一种大国的利器其影响力在这样的行动中展露无遗。

  满载的辽宁舰

  只是让众多军迷们不解的是做为航母奶妈的901型大型远洋补给舰,965“呼伦湖”号此次为何没有跟随辽宁舰一同南下?

  事实上,这艘巨型补给舰从交付部队之后就直接北上青岛航母基地,不过却似乎从来没和辽宁舰进行过任何的海上补给演练。

  呼伦湖舰做为中国新一代901型大型远洋补给舰的首舰排水量高达4万多吨,航速也达到了25节,是一型专门用于配备航母编队的远洋高速补给舰,于2017年9月1日在广州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举行入列命名仪式,海军高层亲自出席了仪式并致辞。

  该舰的入列为海军舰艇走向深蓝奠定了更加坚实的装备基础,标志着海军远洋保障能力跃上新台阶,对于完善海军装备体系结构、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具有重要意义。

  呼伦湖舰

  呼伦湖舰的左侧有4个补给站,另一侧有3个,明显也是针对航母的实际需要进行了补给优化,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呼伦湖舰已经超越了综合补给舰的概念,成为名副其实中国版的航母编队战斗支援舰。

  那么该舰此次的缺席是否真如网友所说的是因为还没有形成战斗力,或者是与现有的辽宁舰补给设施不配套呢?

  小编认为应该不是,无论是辽宁舰的改装建造还是呼伦湖舰都是在国内船厂完成的,设施的配套应该没有问题。此次辽宁舰南下训练新航母舰员,所到达的海域都在我们国家的内海,凭借其舰艇本身强大的自持力就已经绰绰有余了,没必要浪费资源带上一个4万多吨的大家伙,再说呼伦湖舰服役的时间也不长,加起来才三个月,再加上是全新型号的首舰,舰员也都还在熟悉舰艇操作的磨合阶段,暂时没有安排出海的任务也很正常。

  另外还有一个可能性,那就是在辽宁舰训练完成之后绕行岛屿回基地的途中与出海的呼伦湖舰汇合,执行舰队的补给演练,这个可能性也不能排除。(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辽宁舰航母海军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