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两大船厂同时开建13艘驱逐舰 含5艘055大驱(图)

中国两大船厂同时开建13艘驱逐舰 含5艘055大驱(图)
2018年01月08日 09:24 新浪军事

  在我国第一型万吨级驱逐舰055型首舰下水仅半年后,2号舰上层建筑也基本成型,并已刷上油漆。国内军事论坛发布最新图片和消息透露,055型驱逐舰2号舰可能在近期就会下水。同时,其他军事论坛发布的江南造船厂12月卫星照片显示,该厂正在同时建造3艘055型、5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这8艘军舰的合计最大排水量超过7.2万吨!结合此前大连船厂2艘055型、3艘052D型驱逐舰同框建造来看,我国一东一北两大船厂在新的一年里仍在对军品开足马力生产。

  055型驱逐舰2号舰主桅杆已成型,并刷上了中国海军制式涂装。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作者。

  作为第一型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万吨级大型驱逐舰,055型舰的建造一上来就两大船厂多艘开工,这颇为恢宏的气势背后,是中国船舶军工技术的发展呈现爆发性趋势,以及中国海军充足经费的可靠保障。在逐步摒弃了因技术落后、经费不足而被迫采取“小步快跑”新舰装备模式后,海军装备发展进入向波峰攀升的快车道。

  从目前052D型中华神盾舰仅服役了6艘,还有约10艘正在建造,以及055型万吨级驱逐舰正有至少5艘在建来看,从今年算起到2020年,中国海军主力水面战舰也将持续迎来入列高峰期。有了新驱逐舰的稳定持续入列,海军对仍有较强战斗力,但性能已有所落后的驱逐舰的改造也在稳步进行。

  055型1号舰正搭满脚手架,加班加点进行下水后的舾装。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作者。

  我们始终应该看到,中国海军已持续快8年的军舰“下饺子”,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以前的历史欠账太多。都说“百年海军”,要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强大海军,我们真正开始努力的时间才不过10多年。对此,仔细梳理一下海军三大舰队主力舰驱逐舰的现状就会很清楚。

  目前南海舰队有驱逐舰约11艘,其中装备相控阵雷达的“盾舰”只有6艘,尚有2艘舰龄超过20年的051型驱逐舰在列。这还是海军水面舰艇实力最强的舰队(辽宁舰归海军直属,在此不计入统计);东海舰队有驱逐舰约9艘,“盾舰”有5艘,其中1艘正在入厂维修保养。另外4艘现代级驱逐舰,2艘正在船厂接受中期维修保养和大规模改装升级,可用的驱逐舰也就6艘。

  右边红圈中为进厂的东海舰队一艘052C型中华神盾舰。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制作者。

  至于水面舰艇实力相对最弱的北海舰队,包括两艘051C型驱逐舰在内,“盾舰”只有3艘,051型驱逐舰则还保留有3-4艘。该舰队可用的现代化驱逐舰为5艘。

  合计来看,目前中国海军可用驱逐舰约为20艘,这还不算其中需要靠港休整、检修的舰只。一般来说,这20艘驱逐舰能保证10艘随时可出海,已是相当高的备勤率了,实际则可能只有6-7艘。所以,账是最怕算的。看起来这10多年海军接收了很多新战舰,可实际看来与承担的任务总量仍然难成比例。

  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052C型驱逐舰海口舰等,在完成护航任务后,正在继续执行外访任务。

  所以,中国海军的造舰潮必须持续下去。只有彻底补上历史欠账之后,中国海军才真正开启了迈向世界一流海军的大幕。而目前,其实还处于爬坡阶段,无论是舰艇装备还是海军人才队伍的建设。(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驱逐舰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