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苏35战机到货才1年就出海演练 年内或能绕岛巡航

中国苏35战机到货才1年就出海演练 年内或能绕岛巡航
2018年01月07日 08:54 新浪军事

  中国空军从2016年12月25日开始首批接装,刚刚1年过去,南部战区空军飞行员已经驾驶3.5代重型战斗机苏-35出海!1月5日晚,有资深军事博主发表最新照片并配文说明:某型号进口战斗机已经出海训练。图中战机即为苏-35,且机翼下和垂尾有醒目的“八一”军徽。就在约两个月前,解放军报报道了疑似南部战区空军苏-35战机完成火箭弹、航炮对地靶攻击训练。从那时开始,苏-35已具备战备值班的能力。那么此次出海训练,表明南部战区空军苏-35战机部队即将结束改装新战机“全训”,开始全面形成战斗力。

  资深军事博主@DS大彪发布的苏-35战机出海训练照片。非常感谢发布者。

  按照中国空军改装新型战机的一般流程,以完成对地靶攻击训练为分水岭,完成这一科目训练,则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只不过我军并无这一专门概念,所以称之为可以“战备值班”。接下来,就是全面形成战斗力阶段。在这一阶段,飞行员大致需要完成大航程转场飞行、实弹攻击空中标靶训练、高级特技动作加工和自由空战训练等科目训练。

  与上述科目相对应,出海训练就是“大航程转场飞行”这一步。因为此次苏-35战机并不是就近从驻地飞向北部湾海域。根据此前军报报道可知,中国空军唯一接收装备苏-35战机的,是南部战区空军原空2师下辖部队,本文暂称该部为空2旅。空2旅虽然驻防南粤,但根据当地军迷的消息,此次苏-35战机却是从我国东部的杭州湾出海的。

  本图仅作示意。

  从驻地到出海口的直线距离就超过了1500公里,实际飞行距离更是超过这一数字,再加上接下来出海的飞行距离。所以这次就是中国空军苏-35战机不折不扣的“大航程转场”飞行训练了。当然,前文所说全面形成战斗力阶段的科目,并不一定是按顺序进行的,而有可能根据其他科目进度、所在的训练环境,以及年度任务要求等交叉进行。所以,苏-35战机如果目前已完成实射空空导弹攻击空中标靶的科目,也不是不可能的。

  仅就空战能力而言,苏-35战机对中国空军是仅次于歼-20隐形战机的存在。而且它的最大内油量达11.5吨,作战半径接近1600公里,还能进行空中加油。这前两项数据已经超越空军目前“最长腿”三代战机苏-30MKK。加上号称能发现400公里距离非隐身飞机的无源相控阵雷达,苏-35战机确实将会是比苏-30MKK战机更适合的“绕岛巡航”战斗机。

  目前,苏-30MKK战机是中国空军“绕岛巡航”和出岛链训练的首选战斗机。

  虽然苏-35战机在叙利亚上空已多次与F-22隐形战机“刚正面”,但显然不是一个层面的对手,就算是3.5代战机,面对四代机也是基本没有胜算。这从中国空军将这一批引进的24架苏-45全部装备南粤空2旅也能看出端倪。因为我国目前可能面临的隐形战机威胁主要来自东海、黄渤海方向,南海方向仍然是三代机的天空。

  不过就“绕岛巡航”而言,苏-35战机足够用了。无论F-16还是IDF战机,都是典型的三代机,面对苏-35基本无优势。而且,就我国周边而言,岛国空自的F-35A战机仍处于小批量试装阶段,要全面形成战斗力至少还需5年(乐观估计)。所以,未来几年,3.5代空中优势重型战斗机苏-35是很有用武之地的。

  中国空军引进的苏-35战机。

  在叙利亚上空飞行的俄罗斯空天军苏-35战斗机。

  最新资料显示,2017年一年,俄罗斯空天军总共接收了10架苏-35C战斗机(与中国引进的苏-35配置基本一样),而该国生产厂家当年向中国空军也交付了10架。所以从交货速度上来说,中国空军享受的是与俄空天军一样的待遇。

  如果供货、质量、售后等都能有效保障的话,中国空军是否满意苏-35战机,并启动后续引进合同,就看空2旅的该型战机全面形成战斗力后,在实际使用中效果如何了。不过最近有军事论坛消息称,下一批引起24架苏-35战机的合同谈判已开始。(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机苏35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