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新年出海并无补给舰伴随 这关不过很难出岛链

辽宁舰新年出海并无补给舰伴随 这关不过很难出岛链
2018年01月07日 08:52 新浪军事

  1月4日深夜,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由东海舰队两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郑州舰、济南舰,以及北海舰队数艘战舰组成编队,自青岛南下,开始2018年首次跨区远海训练。这次训练应该是辽宁舰航母编队响应新年开训命令的行动,中国海军显然为此做了充分准备,因为从1月2日起,青岛东南方外海就依公告禁航了,因为要实施“重大军事活动”。不过,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信息却是,据当地资深军事观察家透露,海军目前唯一的一艘航母“奶妈”——901型4万吨级综合补给舰、965呼伦湖舰此次很可能未随行加入航母编队。

  辽宁舰自去年7月至今年1月4日前,未进行过跨海区训练。

  航母“奶妈”呼伦湖舰自去年9月在广州举行入列仪式后,很快就一路北上,约在10月抵达辽宁舰母港,与自己目前最主要的“搭档”会合。一般来说,像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与第一艘专用补给舰,首次进行海上补给合练这样的重大节点性事件,海军应该会公开发布消息,央视、中国军网等权威媒体也会予以报道。不过这样的新闻,自去年10月至今年1月的3个月里从未出现过。

  按照目前解放军各军兵种大力推行信息公开化、传播及时性工作来说,辽宁舰已经与呼伦湖舰进行了不公开的海上航行间补给合练的几率是相当小的。所以目前关于两艘均为“唯一”型号大型军舰互动的最新消息,还停留在去年10月21日的一张军港卫星照片上。

  去年10月21日的卫星照片显示,呼伦湖舰与辽宁舰共同停泊在港口。

  而在去年10月呼伦湖舰抵达辽宁舰所在港口后,辽宁舰曾数次出海进行舰载机起降飞行训练,不过每次都不见呼伦湖舰的身影。虽然这几次训练辽宁舰所在海域都离母港不远,并不需要进行海上补给。但是,在相对熟悉、有安全保障的近海开展首次海上补给训练,本该是合理及时的安排。只是并没有。

  直到今年1月4日,如此重要的新年首次跨海区训练,呼伦湖舰仍然没有出动,成为辽宁舰航母编队属舰一员,就不得不让人感到奇怪了。从辽宁舰角度来说,是非常急需专用补给舰共同出海的。2016年12月25日,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出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训练,这也是中国海军航母首次出现在第一岛链外海域。但整个训练只持续了约1个白天,当日入夜后,辽宁舰已经过一番疾驰,抵达海南岛三亚港口。这个“第一次”持续的时间如此短暂,跟没有专用补给舰随行补给不无关系。

  2017年1月,辽宁舰在海南岛时的俯拍美照。

  一般来说,如果辽宁舰进行长时间最大航速航行,并且组织高强度密集飞行的话,其自身携带的燃料和弹药不足以满足训练需求,可能3—4天就需要进行一次补给。就算训练强度没那么大,辽宁舰的间隔补给时间也不能到1个星期之久。那么除了远海操作、应用还不够熟练的原因之外,5年多来,辽宁舰出海训练基本都在第一岛链以内海域,还是跟缺乏专用补给舰关系最大。

  所以,2018年第一次跨海区训练,辽宁舰难以与呼伦湖舰展开首次海上补给合练,确实令人颇为遗憾。希望呼伦湖舰尽早形成战斗力,补上辽宁舰航母编队闯大洋的最后一块短板。(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