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如何造055驱逐舰:误差不到3毫米舱室还能定制

中国如何造055驱逐舰:误差不到3毫米舱室还能定制
2018年01月07日 08:44 新浪军事

  健身舱、活动舱等各类舱室一应俱全的设计方案却“遇冷”,怎么办?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设计人员有办法!他们一口气制作了军官舱、士兵舱等10个典型舱室制作样板舱,供中国海军组建的首支055型驱逐舰部队官兵“实地”体验,待客户一切满意了,才形成最终建造方案。我国第一种万吨级导弹驱逐舰首舰的建造,体验式定制只是与以往不同的创新之一。比如,这艘舰长约180米,舷宽约23米,最大排水量超过12000吨的大舰,拼接误差却必须控制在2到3毫米之间。

 

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代表了“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平。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代表了“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平。

 

  其实军舰的设计、建造直至最终交付中国海军这一客户的流程,与民用产品也有很多类似之处。只是以前军舰设计方、造船厂与海军“供需”双方还有那么点“盲婚哑嫁”的意思。供货方首先考虑的,是如何达到军方要求的各项性能指标。但这也基本就是全部的考虑了,至于使用过程中的人性化、可操作性、便利性等问题,供货方也会考虑。但一是这些可能属于次要考虑方面;二是较少从海军官兵实际使用的角度考虑,主要还是以设计方、造船厂自己“琢磨”为主。

  这样建造出来的军舰,只要各项性能指标达标,需求方就会收货。如果在使用中发现不便操作、不够人性化的地方,基本是通过针对性训练,让舰员适应装备。况且此时真的是“木已成舟”,就算要修改也来不及了。当然,说到装备“人性化”问题,此前的中国军工还不是最严重,有一个国家的武器装备问题更突出,比如下图。

 

2002年之后,中国海军又追加购买了两艘956EM型(现代级改进型)导弹驱逐舰。2002年之后,中国海军又追加购买了两艘956EM型(现代级改进型)导弹驱逐舰。

 

  中国海军自2000年开始接收的2艘956型、956EM型导弹驱逐舰(现代级),战斗力和舰载武器、设备性能等,对于当时海军的051型主力驱逐舰来说自然是刚刚滴。不过,这型战舰也的的确确属于不算“人性化”的装备。比如作为中国订购的战舰,舰上厨房却不具备做中餐的能力,而且青菜只能用水煮。当然这些也算能克服。但前两艘直接接手的未完工战舰且不说,后两艘是专门为中国设计的,舰上设备说明文字竟无一处是中文。

  之所以稍微详细一点叙述引进的956系列驱逐舰,是因为中国船舶军工虽然不像航空军工那样,受到当年引进的米格战机生产线、制作和管理流程的深刻影响,但却也有着或多或少的俄式风格。不过好在,从2005年之后,尤其是从2010年之后,注重与海军的深度互动,军地密切融合造出优良的战舰,终于走上全新轨道。

 

准备试航的第10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准备试航的第10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

 

  没错,上面两个时间节点分别对应的就是054A型护卫舰、052D型驱逐舰两型战舰的设计开工时间。那么到了055型驱逐舰开始设计时,中国军舰的设计和建造又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据国内资深军事观察家pop3透露,055型驱逐舰采用顶层设计,层层分解的方式,优化架构的合理性和集成度,指挥与控制一体化。实现标准信息、通用基准完全共享,设备小型化、通用化、集成化、标准化。在雷达、电子对抗及通信等各类系统的天线高度集成化的条件下,舱面电子设备布局非常简练,而开放式通用接口显控机柜给后续升级工作带来便捷。在作战流程上,简化指挥层级,减少战位,减轻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

 

就算近距离来看,055型驱逐舰首舰的建造工艺也是相当精良的。就算近距离来看,055型驱逐舰首舰的建造工艺也是相当精良的。

 

  除了设计上的创新突破,在建造过程中,055型驱逐舰也采用了不少新材料、新工艺。“中国海军网”1月5日的报道透露,055型舰体采用了一种焊接要求非常苛刻的特殊材料。这种材料很轻,不但能较大幅度提高航速,还能保证打造出安全稳固的外壳,避免当年“考文垂”号导弹驱逐舰被1枚“飞鱼”导弹击沉的悲剧。

  解决了材料焊接问题,接下来就是分段拼接组装问题。为此,中国军工开发出重达6000吨的三维数控弯板机。这个重量已经达到055型驱逐舰最大排水量一半的设备,加上新建的数字化焊接质量管控系统,能保证战舰分段之间的拼接误差控制在2到3毫米。

 

知名军友绘制的055型万吨驱逐舰与052D型神盾舰合练效果图。非常感谢作者。知名军友绘制的055型万吨驱逐舰与052D型神盾舰合练效果图。非常感谢作者。

 

  正是有了全新“人性化”造舰理念,新的造舰材料、工艺、设备,以及科学严谨的制造管理规范,才有了055型万吨级驱逐舰按时保质地完成合拢、顺利下水。相信未来交付中国海军后,也会完全发挥出设计之时提出的综合作战能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