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发展数据链系统如何 距美军水平还差多远?

中国空军发展数据链系统如何 距美军水平还差多远?
2018年01月07日 00:54 新浪军事

  中国空军目前装备有歼-20第5代战斗机,还有大量的第4代战斗机,比如歼-10和歼-11系列,还有从俄罗斯引进的苏-35战斗机,另外,歼轰-7这类较老的飞机,也在担负大量任务。

  中国空军武器装备运动者都明白一个道理:军事领域是最具有创新精神的领域,空中武器装备的对决,战场态势更是瞬息万变,必须用战法的灵活,打败先进的空中武器平台。

  知己知彼方能制胜,这句话对于中国战斗机飞行员们同样重要,要了解世界先进空中武器装备的发展特点,这一点非常重要。

  空中武器平台在未知条件、复杂电磁环境中进行运用。有的战斗机要负责警戒巡逻,要接受指挥所源源不断地将空情态势传输给空战小组。这时,就需要战斗机有先进的数据链系统,而在这方面,美军战斗机相关数据链能力发展迅速,我们似乎可以借鉴。

  美军的Link 16数据链就非常先进,能够为广泛分散的战斗元素之间交换战斗数据、语音和相关的导航信息提供实时的、抗干扰的、安全可靠的传输。比如,MIDS LVT就是最新一代Link 16设备,具有单一设备、体积小、经济成本有优势、可靠性高等特点,能够为飞行员提供安全传输数据和语音。

  使用Link 16数据链的战斗机和地面通信装置都借助一个共同的、可以实现连续、自动、实时更新的通信链路交换数据,从而具备态势感知能力,减少误伤、重复分配任务或错过目标的几率。通信链路中的每个参与者能够在电子显示屏上监测战斗空间,包括指定的目标或威胁。未来的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MIDS JTRS)将有一个由软件控制的架构,成为未来美国的基于无线电的通信系统的基础。

  中国空军的战斗机在作战空地组网受到强电磁干扰,就必须转换指挥引导组网方式,灵活进行目标分配,与“敌机”展开激烈缠斗,在与僚机的诱敌配合下成功完成任务。能够完成这类空战任务的战斗机飞行员,团队任务能力强,能够被评为“空战能手”。(作者署名:军林天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