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主战装备又出新款 但赶上解放军新轻坦还有差距

美军主战装备又出新款 但赶上解放军新轻坦还有差距
2018年01月06日 16:25 新浪军事

  2017年,中国公开承认新轻坦的存在之后,美国陆军有新举动,推出了MPF项目,中文译为:机动防护火力车计划,实质上就是一款轻型坦克。

中国新轻坦中国新轻坦

  这意味着,美军主战装备又出新款,不要以为,美军不重视轻型坦克,其实对它一直是念念不忘,一直有研究计划,只不过需求有限,没认真搞过,直到发现中国在搞新轻坦,美军才重视起来,把处于预研状态的MPF项目升格为正式项目。

VT5VT5

  从美军公开的文件,对其要求为重量在25-35吨之间,装备一门105毫米或120毫米坦克炮,能够进行空运,C17运输机一次运2辆,这要求与中国对新轻型的坦克没什么区别的。这属于山寨,起码也是抄习。美国一直在军事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结果我们搞出点什么东西都说是山寨货,如今中国已在许多领域赶上了美国,这回美军在军事技术领域也开始向中国学习了,解放军有粉丝了吗?好让人意外的变化。

  那么美军为何会突然舍弃M1A2要转而求购轻型坦克?仅美国陆军自已一开口就要五百辆,美国海军陆战队对现有的M1A2坦克并不满意,可能会有兴趣订购一些,可见需求不小。

M1M1

  这次美军不是心血来潮,更不能有意想学中国,而是现实逼的。以前为全球投送,美国陆军搞了中型部队项目,试图以轮式装甲车代替重型机械化部队,却发现机动性提升了,作战能力却没有上升,轮式车辆在公路上跑得快,越野就不行了,遇上高海拔、沼泽、雨林等地域内,完全不行了!火力与装备也不够理想。

  美军研究绕了一圈后发觉,还是轻坦才能适合需求,在可以空运,具备全球部置条件下,达到最大的作战效能。也间接承认陆军改革失败了,以轮式装甲车为主要装备的中型旅依然离不开传统的坦克。

美国以前的轻坦样车美国以前的轻坦样车

  如果美军采用,那么其它国家也可能订购,故而这是一份相当大的单子。这条件几乎就为国产轻坦量身打造的。别以为美国或西方企业也一直在搞轻型坦克的研究,但是论水平真不高,基本上就是设计方案,搞出样车的没几款,更不要说进行完整的测试工作。要撵上解放军新轻坦还需时间的,如果我们参与竞争,取胜的机会更大。

  也许你可以怀疑中国的技术水平,但不要怀疑中国军方对武器测试要求是否严格,许多能在美国人试验场上能过的东西,没法在中国过关的,可惜美国不可能买中国货,这与性能无关。

美国以前的轻坦样车美国以前的轻坦样车

  中国在轻型坦克方面已搞了几十年,才有今天的成果,这也让美军显得很急,这次越过原型方案竞标,直接进入样车工程阶段,希望在2018年的春天开始样车的测试,2019年初期开始正式量产版测试,以便在2019年年底前签定生产商合同,2020年,生产型交付。(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