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空导弹打出最远命中距离 国产弹药在高原好用

中国空空导弹打出最远命中距离 国产弹药在高原好用
2018年01月06日 11:06 新浪军事

  国产三代重型战斗机歼-11B在青藏高原驻训时,创造了空空导弹最远命中距离的中国空军纪录!中国军网1月4日报道称,北部战区空军空1旅近日派出战斗机分队赴高原训练,验证了多种机载弹药的高原性能。歼-11B战机使用的弹药目前有两种,一种是PL-8红外制导近距离格斗导弹,一种是PL-12主动雷达制导中距拦射导弹。至于新一代PL-10格斗弹、PL-15中距拦射弹,暂时还未整合到歼-11B作战系统内。那么此次创造纪录的,究竟是哪种空空导弹呢?

  歼-11B战机的PL-8导弹挂架和PL-12导弹挂架。

  青藏高原因为海拔高、空气稀薄,气压迥异于正常海拔地区,因此对战斗机本身起降、飞行性能会产生较大影响。同时,更会对空气密度等感应敏感的机载导弹性能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所有机载弹药在定型装备前,都必须过高原试射这一关。也就是说,无论PL-8还是PL-12空空导弹,早已进行过高原发射测试了。

  不过,研制生产院所厂家的定型测试,与空军战机的实弹发射还是会有所不同。大致区别在于定型测试的环境和条件会更理想化一下,与空军实战应用条件可能会有一些区别。所以,此次空1旅歼-11B战机到青藏高原实弹发射多种弹药,得出的数据和结果对空军而言更加实用。

  歼-11A战机在高原进行火箭弹实射。

  歼-10A战机在高原投掷激光制导炸弹。

  上面两张图展示的,就是中国空军2009年之后在青藏高原进行的多次实弹发射训练。在这些训练中,歼-11A、歼-10A等战机分别进行了火箭弹、激光制导炸弹等实射、实投训练。当然,对战斗机来说最重要的空空导弹,也已在高原实际发射使用过。

  空1旅这次发射的意义在于,找出了国产空空导弹在高原发射时,最远命中边界距离在哪里,意义非同寻常。而且,相对于更强调导弹高过载、高机动性能的PL-8红外格斗弹,PL-12主动制导中距拦射弹才会强调最远射程。所以,此次创纪录的应该是PL-12导弹。

  空1旅歼-11B战机同时挂载PL-8(右)、PL-12两种空空导弹

  数据显示,PL-12采用正常气动布局,全长3850毫米,直径203毫米,翼展674毫米,弹重160千克,最大发射距离70公里,最大速度4马赫,最大使用过载38G,作战高度25公里,具有全向攻击能力和很好的下视下射能力。在2004年的定型前打靶试验中,PL-12取得了12发12中的好成绩。

  上面的数据是在定型试验过程中测算而来。但是空1旅此次创造的是空军纪录,结果就有两种可能:一是打出70公里的设计最大射程。而在此之前,空军尚未进行过类似训练;二是此次射程超过70公里,打出无论是定型试验,还是实际使用中都未打出过的好成绩。

  空1旅歼-11B战机双机起飞。

  按照中国空军已持续多年强调弹药打边界、打远距的要求来看,笔者更倾向于此次PL-12导弹命中距离超过了70公里。因为这型导弹装备已有10余年,不可能从没进行过在设计最大射程距离上的发射。还有一点比较关键的是,PL-12导弹自定型后经过了继续改进,据称PL-12B型导弹已装备部队。那么此次,尚不清楚发射的是PL-12早期型号还是改进型。

  从中国军网4日的报道还可以看出,中国空军借空1旅驻训高原,还测试了PL-8等其他机载弹药的高原性能,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这说明国产战机歼-11B+国产机载弹药的组合,可以在青藏高原发挥出完全战斗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