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开始生产最新榴弹炮 射程为何还不及中国现有火炮

美开始生产最新榴弹炮 射程为何还不及中国现有火炮
2018年01月05日 10:26 新浪军事

  据英媒谢菲尔德新闻网(shephardmedia)1月3日报道:英国BAE系统公司已从美国陆军获得一份合同,开始全面生产最新型的M109A7“帕拉丁”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和M992A3弹药车。

  图片:最新型的M109A7自行火炮。

  该合同包括最初的4.137亿美元,用以最低限度的生产。它还包括开始全面生产阶段的附加选项,如果执行,将使合同金额累计价值达到约17亿美元。

  合同首批将生产48辆自行火炮,在全面生产阶段,将达到每年60辆的效率。

  图片:M109A7自行火炮在火力系统上并未升级。

  M109A7自行榴弹炮是美军现役的M109A6“帕拉丁”自行榴弹炮的升级。

  现代化的M109A7将使用绝大部分M109A6自行榴弹炮的结构和武器,但在底盘结构上采用新设计,以提高生存能力,同时将集成新型“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的悬挂系统等部件。

  图片:在阿拉斯加测试的M109A7自行火炮样车。

  M109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家族可谓是美军中的常青树,从1963年开始进入美国陆军服役,提供师和旅级部队所需的非直射火力支援。

  这个火炮家族从1963年量产至今,生产总数已超过7000辆以上,使用国超过30个,可说是1970至1990年代西方国家的标准自行火炮。

  图片:早期的M109A1自行火炮,与现在的M109A7差别较大。

  由于上世纪末,美军XM2001“十字军”自行火炮系统发展计划取消,美军不得不在M109这种老炮上继续改改再用。这就是后来的M109A6“帕拉丁”自行榴弹炮。

  图片:已经夭折的XM2001“十字军”自行火炮系统。

  目前,美军装备的主力是M109A6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和配套的M992A2野战炮兵弹药供应车,为美陆军提供旅级战斗队间接火力支持。

  早期M109型自行火炮采用23倍径身管,后来升级为39倍径身管。在M109A6研制时,也曾经打算和世界潮流一样采用全新的XM282式52倍径身管,但最终采用M284式39倍径身管。由于使用了M203A1高能发射药,所以在发射榴弹和火箭增程弹时射程分别增加到24公里和30公里。

  图片:M109A6自行火炮仍然采用39倍径身管,与国外普遍采用的45倍径、52倍径榴弹炮差距很大。

  此次改进升级,美军仍然没有将提升火力作为目标,而是努力在改善尺寸、重量、电力、冷却、通信、态势感知、防护和生存性能上做文章。增加战车发展的可持续性,目的是使这种火炮平台能够用到2050年。

  这些升级能够提高战车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使乘员增强态势感知能力,更加提升整体作战效能。

  图片:M109A7自行火炮的底盘悬挂采用了“布莱德利”步兵战车的组件。

  而对于一直没有提高的火力打击能力,这主要是美军当前面临的对手和战场环境,决定了其对远射程的自行榴弹炮缺乏需求。20~30公里的射程已经足够该炮应付出现的各种状况,而不需要像中国那样追求45倍径、52倍径的超长身管。

  图片:中国05式自行榴弹炮采用52倍径身管,发射底排榴弹时最大射程超过50公里。

  另外,由于美国陆军航空兵、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强大,使更远距离的支援作战往往采用空中力量来解决,不需要远程身管火炮。退一万步将,陆军自身也还有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可以完成更远距离的精确打击或面杀伤任务。

  所以,美国自行榴弹炮是各国榴弹炮中对射程和火力最不重视的,反而是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生存能力和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增强对已有任务的完成效率。(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美军陆军航空兵的强大,使其对自行榴弹炮的射程并没有过多的要求。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