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或将进驻朱日和基地 机场已进行大规模改建(图)

歼20或将进驻朱日和基地 机场已进行大规模改建(图)
2018年01月05日 09:06 新浪军事

  歼-20隐形战机曾在中国空军的一次内部演示中,10:0横扫三代战机部队。不过这仍然属于流传于坊间的路边社消息。但是,对于今年将赴亚洲最大军事训练基地——朱日和基地,参加解放军最大规模、最实战化“跨越”系列演习的陆军兄弟们,就真的要小心小心再小心了。因为歼-20要来了!1月4日,国内军事论坛最新发布朱日和基地卫星照片显示,基地内机场经过大规模改造后已接近完工(下图)。在一排新建的机库里,第一个机库相当奇特,占了2个普通机库的面积。这,就是为歼-20隐形战机准备的专用机库。

  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制作者。

  歼-20战机在地面停放时与三代战机最大的不同就是,如果不是短暂驻训,就必须停进专门建造的恒温、湿度保持不变、密封的“豪华型”机库。这是由歼-20使用的新型隐身涂层、机载精密设备等特性决定的。既然能产生前所未有的强大战斗力,那么为此付出前所未有的后勤保障资源和投入,也是比较辨证的体现。

  所以,最早是在中国空军鼎新飞行试验训练基地,出现了歼-20战机的专用机库。在央视报道画面中,歼-20战机机库不但明显比三代战机机库宽大,而且还有隔层。推测隔层之后可能是战机的维修保养区域,会摆放配套的检测保养设备等。那么从机库大小来看,正好与上面卫星图中最左侧的大机库相吻合。

  歼-20战机停在空军鼎新基地的专用机库。

  而在歼-20战机出现过的其他机场,则暂时还没看到这样的专用机库。比如在去年7月的朱日和阅兵式之前,歼-20曾与歼-16战机一道,短暂停留北方某军用机场。该机场的机库条件在中国空军场站中算很不错的了,但也只是成排供三代机使用的新建机库,未出现供歼-20战机使用的专用机库。

  歼-20战机在北方某军用机场短暂驻训。

  所以,为歼-20隐形战机建造专用机库,基本说明战机会较长时间进驻。那么这次它将进驻的朱日和综合训练基地,最大的用途就是举行解放军陆军对抗性、实战性最强,规模最大的年度军演。在这里,赫赫有名的蓝军旅在旅长满广志的带领下,曾以几十比零、几十比一的战绩,挨个“吊打”远道而来的各支“红军”机步旅、摩步旅。

  只不过,蓝军旅在战术上诡异多变,充满胜算,在装备上却一直不太给力。该旅长期使用的59式主战坦克曾被军迷戏称为“59式M1A2”坦克。直到近一两年,蓝军才换装了96A式坦克、新型履带式自行火炮等较先进装备。所以,也难道军迷称蓝军旅在演习中有导演部的“加持”。

  驻朱日和基地蓝军旅此前装备的59式主战坦克。

  那么从今年开始,随着专用机库的完工,歼-20隐形战机进驻朱日和并加入蓝军一方,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因为朱日和基地就是为了磨砺解放军各师旅部队所设,所以歼-20战机也不可能加入“红军”一方,从而大大提升“红军”实力,降低演习难度。

  有了国内唯一的四代隐形战机这个超级“作弊器”,相信今年的“跨越•朱日和——2018”系列对抗演习,过往基本没什么胜率的“红军”部队遭受的压力更是前所未有。朱日和蓝军旅在歼-20战机的配合下,能打出怎样的空地一体战,模拟域外强军的战斗力到何种程度,非常值得期待。

  朱日和蓝军旅旅长满广志:咱们先礼后兵。

  预计歼-20隐形战机并不会全程参与“跨越•朱日和——2018”对抗演习,但在其中涉及防空作战、对地打击等环节,一定会横空出现,对“红军”施以隐蔽、突然、精准的打击。这也预示着解放军从空军、陆军,再到海军等军兵种,开始全面进入隐形战机时代的作战和训练模式。(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