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声不响中第6艘071坞登现身 下艘就是075两栖舰?

不声不响中第6艘071坞登现身 下艘就是075两栖舰?
2018年01月05日 08:28 新浪军事

  2017年,中国海军在装备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002航母与055大驱先后下水,052D与054A多艘服役,连期待已久的两栖攻击舰也传出开工的消息,众多的好消息反而让第6艘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在不声不响中现身没人关注了。

071型071型

  071型自从服役以后,一直属于不引人注目的舰艇,别看达到25000吨级,却并非主力舰,在许多人眼中,两栖攻击舰才是追求,两栖船坞登陆舰似乎成了可有可无的。

  这不是说,人们看不上它,而是装备变化太大,人们眼光变高了,如果早到20年前,071型的地位绝对不会比今天的002型航母差什么。所以人们才发现,一不留神间这款战舰我们已造第6艘,别看锋芒被航母掩盖,却依然必不可少的装备。

071型071型

  071型填补我军两栖船坞登陆舰的空白,虽说不及两栖攻击舰那么强大,但是从作战角度说,它的地位更重要。两栖攻击舰的主要任务为火力支援,这个工作完全可以由航母来客串,但是两栖船坞登陆舰主要解决两栖登陆作战中有关兵力输送的问题,这是航母都无法代替的作用。

  我军已连续建造6艘071型,不仅证明它的设计相当成功,我军对其需求也是非常大的。它没有直通式甲板,但是舰体后部的飞行甲板一样大,足以停放4架舰载直升机,上层建筑内的机库也相当宽大,可以并排停放2架直8,实际库容至少4架。

直升机平台直升机平台

  与旧式登陆舰不同,它的舰体后部设有船坞舱,打开舱门就可以收纳登陆艇,可容纳3到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舰内设有车辆甲板,可以装载约50辆各类装甲车辆,以及运送大量的物资等,也有登陆人员住舱,可以搭载约800人的登陆作战部队。

  如此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两栖作战中的兵力与物资输送要求,单舰可运载一个加强的两栖作战营。而且它的动力系统强劲,航速可以达到25节,续航力也不比航母差,足以伴随主力舰行动,具备全球部置能力。

726型艇登舰726型艇登舰

  我军积极发展两栖作战能力,却一直存在输送能力不足的问题,071几乎完美的解决了问题,自然要多装备了。6艘不是目标,也许在9艘。如果我军将一次加强海军陆战旅输送到数千公里之外,发起立体化的两栖登陆作战,那么意义非常深远!

  从技术角度说,两栖攻击舰不过是放大版的两栖船坞登陆舰,区别也就是是否采用直通式航空甲板,如果连071都造不好,就没有条件去建造更大的两栖攻击舰,这属于绕不过去的台阶。

坞舱坞舱

  如果没有成规模的两栖投送能力,再强火力支援力量又有何意义?如今071型已6艘了,这回总该轮到造小平顶了吧?把两栖登陆舰造出来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