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国产涡扇15航发技术保守或重新设计 7年后列装

歼20国产涡扇15航发技术保守或重新设计 7年后列装
2018年01月04日 11:14 新浪军事

  国产四代隐形战机歼-20的“原配”发动机是WS-15,该发动机可以让歼-20不开加力轻松实现超音速巡航,也能使整机推比超过10。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WS-15发动机研制远远不能跟上歼-20战机研制、服役的进度。所以歼-20的发展就走出了明显“三部曲”的路子:采用AL-31F某型发动机以保证交付中国空军的节点;换装WS-10B发动机实现完全国产化,避免受制于人;最终装备WS-15发动机达到四代隐形战机的完全状态。目前第一步、第二步都顺利完成或展开,第三步却有些踌躇。

  采用引进发动机的歼-20战机。感谢照片作者。

  WS-15发动机本身也经经历了完全自主设计、发现问题、借鉴经验重新设计的曲折历程。公开报道显示,WS-15核心机约在2005年完成组装。2006年,WS-15发动机正式立项,进入验证机开发阶段。到2011年前后,验证机研发基本算完成。2014年左右开始原型机的研制和试验。随后,原型机开始高空台试验。

  也就是在这一阶段,试验之中发现了问题。据国内资深军事观察家透露,WS-15原型机采用技术相对保守,所以在高空台试验中无法达到符合四代机要求的数据。比如推力与预期目标有相当距离,推比无法超过10,整体性能相对WS-10(太行)系列发动机没有本质提升。

  图片来自网络搜索。感谢制作者。

  所以,到了2015年前后,WS-15发动机原设计上的诸多问题被摆了出来。与此同时,中国在国外发动机研发机构的投资合作也结出成果。那么利用国外较先进技术,以及2010年以来国内对发动机研究取得的新成果、新技术,对WS-15发动机进行修改和重新设计,也就成了必然。

  从2006年立项到2015年左右开始重新设计,WS-15项目大约花费了七八年时间。重新设计工作在2016年完成,新的原型机测试也随之展开。在中国航空报道的相关报道中WS-15(某重大专项)项目被称为几乎“推倒重来”。这一次的指标虽然有所降低,比如推比可能达不到10,在9左右,但更趋于贴合我国发动机实际研究水平。而且,由于WS-10发动机重大改进型WS-10B通过定型,使得新一代歼-20隐形战机、歼-16多用途战机有了不错的配套发动机,也为WS-15发动机“重新”启航创造了条件。

  准备WS-10B发动机的新歼-20原型机试飞。感谢作者“JacKsonbobo”。

  航空专家预计,最快要到7年以后,也就是2025年左右,新设计的WS-15发动机才会完成试验,并与歼-20隐形战机开始匹配性飞行试验。而到那时,经过引进发动机版歼-20A、WS-10B发动机版歼-20B,换装WS-15发动机的歼-20很可能被冠以歼-20C的型号。

  由于有了与四代隐形战机指标相匹配的发动机,歼-20C将可望达到最初设想的完整水平:能够同时对付F-22和F-35两种隐形战机。不过预计到那时,在歼-20开展发动机、雷达、其他航电技术、飞控等方面的继续改进之时,我国的五代战机(国外称为六代)项目也已经启动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