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1D再试飞打破下马传言 空战性能可匹敌苏35(图)

歼11D再试飞打破下马传言 空战性能可匹敌苏35(图)
2018年01月03日 09:46 新浪军事

  日前,许久不见的歼-11系列战机最新改进型歼-11D的照片再次出现在了互联网上。相比于以往多数都较为模糊的图像,这次曝光的照片清晰可见歼-11D战机机身上的诸多细节。其中,可以明显地看出,相比于歼-11B战机,歼-11D战机的翼尖导弹挂架从L形改为与歼-16一样的长梭形。

  当外界认为歼-11D可能已经下马之时,似乎总会出现其试飞的照片对其下马的传言进行“否认”

  从改进意图分析,歼-11战机改进翼尖导弹挂架最为直接的目的是为了挂载国产霹雳-10E近距空空格斗弹。对于战机来说,想要在不花费过高成本的前提下提升空战能力,最直接也是最高效的办法就是挂载先进的空中武器。放眼国内,歼-11系列战机目前仍不能挂载的先进空战导弹之一就是霹雳-10E了。

  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国产霹雳-10E近距格斗导弹首次公开亮相。在此之前,中国歼-10B/C、歼-16、歼-20战机的身上,都曾出现霹雳-10E导弹的身影,但在官方关于歼-11的报道中,这款先进的近距格斗导弹却始终“缺席”。

  歼-10霹雳-10C战机挂载霹雳-10E空空导弹

  作为中国首款第四代近距空空格斗弹,霹雳-10E具备射程远、大离轴发射、迎头攻击和越肩攻击的能力。资料显示,该型导弹的离轴角甚至可以达到90°,可大幅提升载机的空战性能,有效减少对载机占位的需求。可以说,相比于中国目前大多数战机普遍使用的俄制R-73近距格斗弹,其技术水平有了脱胎换骨般的提升。

  珠海航展上的霹雳-10E近距格斗弹

  作为一款曾在“红剑”演习中与歼-10战机对抗取得空中优势的国产重型战机,歼-11B不断进行技术改进,从而获得更大的空中优势是情理中的事情。而对于歼-11战斗机来说,除了战机本身航电系统的支持外,能否挂载霹雳-10E的另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导弹挂架。此前为了挂载霹雳-8空空导弹,国产战机的翼尖导弹挂架采用了L形挂架。对于国产的苏系重型战斗机来说,要想挂载霹雳-10E,其翼尖必须更换为最新的长梭形挂架。

  歼-16翼尖的导弹挂架已经改为了长梭形

  歼20的侧弹舱可携带一枚霹雳-10

  歼-11D战机自试飞以来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然而随着俄制苏-35战机的引进,歼-11D未来何去何从就成了网民们讨论和争辩的“口水话题”。甚至还有很多传闻称歼-11D战机会随之下马。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歼-11系列的改进是不会停止的,歼-11D的试飞就是最好的例证。未来,歼-11D将会和歼-16、歼-20一道成为守卫祖国海天的中流砥柱。

  国产歼-11B战机在“出生”时,很大程度是为了满足部队对先进战机的强烈需求而研制的,有的地方较之于俄罗斯原版苏-27战机能不修改就不修改,因此造成了其各方面性能并非尽善尽美。由于歼-11系列的天生“优质基因”,其各方面性能仍有较大改进空间,不断改进是技术发展的必然,相信未来歼-11系列战机还会在不断改进中得到性能的进一步提升,未来待国产矢量发动机成熟,配装在歼-11D上,那么意味着其空战性能将与苏-35不相上下。(作者署名:迷彩派)

  可以预见歼-11系列战机还会不断地改进下去,直至改不动的那天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机苏35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