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F35战机挂载能力有多强:远超歼10B直追歼16

美军F35战机挂载能力有多强:远超歼10B直追歼16
2018年01月02日 12:21 新浪军事

  近日,F-35系列战机的开发和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官网上公布了一张新图片,以展示F-35战机在隐身长航程和非隐身短航程下的最大挂载情况,后者被称为“野兽模式”,能挂载多达16枚空空导弹——总共14枚AIM-120中距弹和2枚用于格斗的AIM-9X,看上去十分吓人。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官网上公布的图片。在非隐身、拥有1390公里的战斗半径前提下,F-35系列战斗机最多能携带16枚空空导弹,或6枚2000磅(907千克)JDAM制导炸弹,加4枚空空导弹,上述弹药的总重将达到22000磅(10吨)。

  除却两个能容纳一发907千克级炸弹和一发AIM-120空空导弹的弹仓之外,图片中F-35着重展示了翼上外挂点的承重能力——翼中和翼外的挂点都能挂载907千克炸弹,以国内标准而言堪称是重载挂点了。

  图为F-35展示的挂点极限承重量情况。除却两个翼尖挂点只能携带AIM-9X格斗弹之外,2号和10号两个外翼挂点实际上在航母和陆地常规起降时,都能携带1.13吨的载荷。而稍靠内的9和3两个挂点则翻倍,都能携带5000磅(2.26吨)的载荷。

  诚然,在隐身模式下F-35并不能携带如此之多的弹药,能派上用场的仅有内置弹仓。但洛克希德马丁的此举或许是在强调,清除了对方的空中和地面威胁后,F-35也一样能胜任挂载大量对地弹药对敌地面单位进行“扫除”的工作。

  图为同样展示挂载武器的洛克希德-马丁F-35战斗机。对于财大气粗的美国空军而言,空军总战斗机队的数量依旧受限。而这也就意味着,美国空军未来必须在全四代机队和三、四代机混编中做出选择——前者可能会使得美国空军始终重视的对地打击能力急剧下滑,而后者则可能意味着,在四代机前仆后继地撕开潜在敌人防线的同时,有一大部分“战斗轰炸机”只能在地面干着急。

  图为波音力推的“F-15 2040”方案。倘若美国空军能舍得像大用户卡塔尔和沙特那样升级数字飞控,那么它还能再开放两个外侧机翼挂点,共能携带18枚——甚至更多的空空导弹。但即使是按照F-15SE“静默鹰”标准进行升级,波音公司也不得不承认,该机的隐身性能还是无法和F-35相提并论,依旧只是一款达不到四代机要求的“妥协结果”。

  图为翼外挂载双联霹雳-10挂架的歼-10B战斗机。以目前最为可信的资料可知,这个挂点的最大承重不会超过一吨,确切数字应该是在0.75吨左右。这样一来,即使比F-35多出一个能携带大型副油箱的机腹重挂点,歼-10B的挂载能力依旧远逊于F-35。

  图为SU-30MKK的挂载选项。据信自该机发展出来的歼-16战斗轰炸机最大拥有12吨以上的挂载能力,是一款能和F-15E相提并论的“炸弹卡车”。但它的困境和F-15E一般无二——在 “踹开大门”后,凭借着自身的动力优势,重型,甚至是中型隐形四代战斗机也具备和传统三代重型机几乎相同的挂载能力,那这些不能参与“踹门”的三代机是否还有存在意义?全四代机队是否能在激烈的空对空战斗中取得更大优势?这些问题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知道答案了。(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歼16美军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