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怕机场被我军炸精光 竟想在陆地造机动航母甲板

台湾怕机场被我军炸精光 竟想在陆地造机动航母甲板
2018年01月01日 10:14 新浪军事

  近年来,解放军的精确打击能力大幅提升,陆、海、空以及火箭军都具备此类能力,而且质量和规模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这种强势增长在一些“有心人”看来自然就不大舒服,比如在台湾,在台湾军方的眼中,一旦开战那么解放军的导弹必然是首先砸向台重要军事设施,如战机跑道,这样就可以直接限制台空军的战斗力。

  据台媒报道,有鉴于此,台军方近日召开为期2天的“战术战法研讨会”,台军方负责人冯世宽亲自主持了开幕式。据与会人士指出,为因应解放军弹道导弹在“第一击”就攻击台空军基地,冯世指示空军与中正理工研究“滑跃起飞”装置,这样在主跑道遭受破坏时可以起飞疏散,甚至升空作战。

滑跃起飞式甲板是“辽宁舰”以及俄印航母的重要特征滑跃起飞式甲板是“辽宁舰”以及俄印航母的重要特征

  滑跃起飞起源自英国,这种起飞方式大家应该不陌生,我国航母“辽宁舰”以及在建的国产航母都使用这类方式起降,俄海军和印度海军的航母也都使用类似起降方式。在缺少复杂弹射装置的情况下,这是一个折中方案。

  按照台军的想法,这就等于想把这种“辽宁舰”的甲板搬到陆地上进行作战。

中、俄都有相应的航母陆地模拟训练系统,但仅限于训练,并没有用于实战的考虑中、俄都有相应的航母陆地模拟训练系统,但仅限于训练,并没有用于实战的考虑

  台军这种想法其实还真不完全是异想天开,上世纪80年代,美国空军十分担心苏联用大量中程弹道导弹与战术空军攻击欧洲基地,曾投入大量资源研究战机的短距起降技术。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二维矢量喷嘴的相关研究,除了用逆向推力器缩短降落距离外,也用喷嘴指向来缩短起飞距离。除此之外,美国空军也有一个计划是研究滑跃起飞装置。

美国海军曾用F-14进行28次滑跃测试、用F-18进行91次,结论显示F-18可缩短一半以上的起飞距离美国海军曾用F-14进行28次滑跃测试、用F-18进行91次,结论显示F-18可缩短一半以上的起飞距离

  美国空军研究印巴战争中的机场攻击案例,认为一条1500米的跑道要毫无损伤是不可能的,但要找到一块15米宽、300米长的跑道却相当容易。如果战机能将600-1500米的起飞距离缩短到300米以下,就可让机场恢复部分起降能力。

  因此,美国空军曾计划在跑道、滑行道与大量平坦道路的两头建造滑跃板,并尽可能接近战机的加固机堡,则战机就可利用它们起飞疏散,甚至发动反攻。

印巴战争中,印度曾以图中的BETAB-500俄制反跑道/混凝土破坏炸弹攻击巴基斯坦跑道印巴战争中,印度曾以图中的BETAB-500俄制反跑道/混凝土破坏炸弹攻击巴基斯坦跑道

  在此之前,美国海军也研究过滑跃起飞,并由F-14、F-18与T-2C在陆上进行试飞。空军参考了海军的测试结果,但没有进行试飞,而是利用计算机进行以下仿真:

  •  飞行轨迹模型:飞机在滑跃过程中速度、升力与飞行员操控的俯仰变化。

  •  起落架负载模型:高速滑行的鼻轮接触到滑板的一剎那会承受剧烈而复杂的应力,研究显示空军的起落架比海军舰载机脆弱,不能使用相同的9度跳板,而修改为前12角度较小,后27米角度较大的双斜度跳板。

  研究显示F-4的推重比较小,低速控制性也比较差,不适合滑跃起飞。A-7与A-10两种亚音速攻击机的起飞距离缩短较少,仅有40~50%,但F-15与F-16两种大推重比的现代战机则可缩短起飞距离达60-70%之多,显示滑跃起飞的确有增加机场生存性的效果。

左图显示F-15即便是25吨的最大起飞重量,利用滑跃起飞也可在300米距离起飞,而F-16更可在245米以内距离起飞;右图显示滑跃起飞使F-15可缩短约60%的起飞距离,F-16则可缩短到接近70%  左图显示F-15即便是25吨的最大起飞重量,利用滑跃起飞也可在300米距离起飞,而F-16更可在245米以内距离起飞;右图显示滑跃起飞使F-15可缩短约60%的起飞距离,F-16则可缩短到接近70%

  那么台军的这个想法真就会是一片坦途么?当然不是,这里面还是有种种问题的。比如摆设,摆在跑道中间势必会干扰起降作业,只摆在两端又显得太少。能机动部署是最佳方式,但架设所需时间以及能承载的重量就又是2大问题,目前还没有谁打造出机动式的类似的机动跑道。

  此外,采用滑跃起飞后跑道不能就反向使用(这包括风向、紧急情况等多重因素),多机种使用、飞行员训练也将是大问题。因此,台军如果真想指着这样一个“小聪明”就能躲过我军弹道导弹的点穴,那真是有点异想天开了。(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台军跑道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