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涡扇19发动机最新进展曝光 歼31或成首款隐身舰载机

涡扇19发动机最新进展曝光 歼31或成首款隐身舰载机
2017年12月31日 12:44 新浪军事

  2017年底中国航空工业硕果累累,除AG-600水上飞机、L-15B战斗教练机等机型外,国产航空发动机也捷报频传,WS-10G涡扇发动机以及推力矢量控制控制发动机先后亮相,最近中航工业黎阳发动机厂又曝光了疑似国产先进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WS-19的进度消息,这意味着饱受争议的歼31也称FC-31“鹘鹰”战斗机很可能要结束“黑户”状态,成为中国海军的首款隐身舰载战斗机,当然这还需要时间。

■FC-31“鹘鹰”战斗机海军版想象图■FC-31“鹘鹰”战斗机海军版想象图

  中国海军的首艘国产航母正在进行系泊试验,首艘国产航母基本上和“辽宁”号保持一致,依旧采用滑跃起飞的方式,配套的舰载机是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5B型。

  ■俄罗斯RD-33发动机,性能和FC-31的WS-13E基本相似,其性能限制了FC-31的发挥

  而正在建造中的002航母,将采用带斜角的平直甲板,舰载机起飞方式为电磁弹射起飞,配套的舰载机为隐身战斗机,在黎阳发动机厂“铸心鹘鹰,恢弘志气”标语未出现之前,歼-20和FC-31均有上舰的可能,此前海军版歼-20曾经出现在军事博物馆的航母模型上,不过从现在来看,最终上舰的应该是沈飞的FC-31“鹘鹰”海军型。

■001和001A航母仍将使用歼-15/15B舰载机■001和001A航母仍将使用歼-15/15B舰载机

  FC-31和歼-20属于不同量级的隐身战斗机,前者为中型机,后者为重型机,就美国、俄罗斯等国的舰载机使用经验来看,中型机和重型机各有优劣,俄罗斯偏好重型机,而美国、法国、英国目前则更倾向于中型机,未来英美两国海军航母将搭载F-35B/C隐身舰载机。就中国海军而言,002航母的满载排水量应该在8万吨左右,中型机上舰在尺寸和重量上会有一定优势,当然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歼-20看似无比细长,但实际上歼-20的长度要比中国海军目前使用的歼-15战斗机更短一些,尺寸不是问题,由于使用电磁弹射器,歼-20的重量也不是问题,海军最终放弃歼-20海军型的原因很可能是歼-20的气动布局。

■歼-20上舰尺寸不是问题,气动布局才是决定性因素■歼-20上舰尺寸不是问题,气动布局才是决定性因素

  歼-20使用的是无尾大三角翼鸭式布局,要满足舰上起降的需求,需要对机翼面积进行加大,这样以来歼-20的整体尺寸会加大,即使机翼折叠之后也会占用大量的甲板及机库空间,而如果不增加机翼面积,起降阶段的仰角控制就会成为一个大问题,常规布局的FC-31则不存在这个问题。加上如今最大的问题发动机已经解决,FC-31上舰自然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作者署名:军机图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