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10架苏35战机或部署最南方基地 在南海对抗美军

中国10架苏35战机或部署最南方基地 在南海对抗美军
2017年12月29日 09:12 新浪军事

  据俄罗斯塔新社报道,俄罗斯军方于本月22日,再向中国交付了第二批10架苏-35战机,合约内剩余的10架将在明年度全部交货。有消息称,这批新战机目前全数进驻于广东湛江的遂溪空军基地,该基地过去曾有苏-27战机驻守,对于俄式战机并不陌生。

  也因为广东湛江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因此很多美国媒体和智库猜测称,解放军未来利用更为先进、航程更大的苏-35战斗机“护卫”南海海域,并且威吓台海的重要空军基地。事实上,11月底有天津民众目击到,在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伴飞下,有5架新型战机高速向南飞行。

  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认为,苏-35战机拥有第五代战机的部分性能,中国在军事领域中的许多方面未来可能仍然要依赖俄罗斯。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认为,俄罗斯目前在同中国的武器交易中仍然非常自信。“中国在发展自己的军事科技方面也面临不少问题。所以,只要俄罗斯持续在军事工业领域不断投入,继续保持大规模的投资,俄罗斯就有信心继续对中国保持领先地位。”

  不少俄罗斯专家也承认,在国际军火市场,俄罗斯目前感受到的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也日益增大。俄罗斯能卖给中国,或者中国看得上眼的东西越来越少,飞机发动机和常规潜艇似乎成了仅有的两个对中国有些吸引力的东西。

  在与西方交恶之后,俄罗斯与中国关系进一步走近,双方需要彼此支持。俄罗斯顺利向中国交付苏-35战机也被西方认为是俄罗斯希望进一步筑牢中俄军事关系。一些美国专家表示,冒着极有可能被中国仿制的危险,普京仍同意向中国出售苏-35战机,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政治考虑。此外,把苏-35战机提供给中国,中国可以给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活动增添更多麻烦,这是俄罗斯愿意看到的。未来,中国将把苏-35战机部署在哪里非常关键,如何使用这种先进战机来威慑美国和日本更加引人关注。

  但也有专家认为,苏-35战机未必能改变南海和东海地区的军力平衡,也不会加剧这些地区的紧张局势。从当前亚太地区的局势来看,中国急需的一款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这样才能对南海周边地区以及西太平洋地区发挥威慑作用。

  由苏霍伊集团研发制造,苏-35战机于1995年正式投入服役,目前仅有约70多架苏-35战机在俄罗斯空军服役。战机分为原型和S型,属于单座型第四代战斗机,和先前苏-27型战机有相似的性能与零件设备。最高飞行时速可达2500公里,最大飞行距离为4000公里。

  有美国媒体认为,一旦中国将苏35战机部署到南海附近,若再搭配即将交付的S-400反导防空系统,未来可能会让过去在南海上空肆无忌惮抵近侦察的美军军机倍感威胁。(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苏35战机美军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