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开建伯克3型驱逐舰叫板055 即使再升级也难超越

美军开建伯克3型驱逐舰叫板055 即使再升级也难超越
2017年12月28日 11:54 新浪军事

  曾几何时,美国海军的大中型水面战舰堪称中国海军遥不可及的仰望对象。当人家一水儿的提康德罗加级、阿利·伯克级横行四大洋的时候,我们还在折腾旅大级、江湖级,至于航母就更不用说了,那张记录下刘华清老将军羡慕嫉妒恨眼神的经典照片足以代表千言万语。然而风水轮流转,随着055型万吨级驱逐舰的下水,因为极为先进的技术和美国海军走了个弯路,中方在大中型水面战舰领域首次超越了美军的同类型装备。由马明伟教授领衔的全电技术和电磁技术取得的重大突破,也让大家看到了挟世界头号造船大国之威的中国在航母领域后发制人的曙光,这一次轮到美国人感到屁股坐不住了。

美国海军胎死腹中的21世纪CGX巡洋舰美国海军胎死腹中的21世纪CGX巡洋舰

  有道是“福不双至,祸不单行”,上个世纪90年代被巨大优势冲昏了头脑的美国海军,在面向21世纪的新一代四大水面舰艇计划中全面遭遇了滑铁卢。拥有130多亿美元天价的福特级航母虽然勉强入役,但是电磁弹射系统始终问题不断,气得特·朗普总统扬言要将其改回蒸汽弹射;濒海战斗舰被诟病为“十八般武艺样样稀松”,而且性价比相当感人,订单惨遭腰斩;各种配套设备(比如双波段雷达,电磁炮等等)纷纷烂尾的DDG1000直接被砍得只造3艘;不过最惨的一个当数被迫胎死腹中的CGX巡洋舰,只留下了几幅PPT图像供后人凭吊。

红圈处为正在建造的DDG-125伯克2A,将被改装为伯克3的首舰红圈处为正在建造的DDG-125伯克2A,将被改装为伯克3的首舰

  CGX巡洋舰下马了不要紧,在美国海军那一票老迈不堪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退役之后,总得找个下家来接盘吧?国会山的老爷们灵光一闪、大腿一拍:“把CGX巡洋舰的雷达装在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上面不就齐活儿了吗?”还美其名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多快好省的建设全球海军”。于是乎,伯克3这个最佳接盘侠就这样闪亮登场了。虽然领导的想法看上去很完美,但是自古以来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美国老奸巨猾的军火供应商是当然不会让任何企图省钱的阴谋轻易得逞的,便开始了长达数年时间的磨洋工。

伯克3的假想图,如同违章建筑一样的上层建筑,颜值明显不如055伯克3的假想图,如同违章建筑一样的上层建筑,颜值明显不如055

  从2011年年底CGX巡洋舰项目正式终结,直到2017年6月中国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美国海军才突然想起:“我们的伯克3到哪里去了?”原来此时的伯克3依然处于设计方案扯皮的阶段,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毕竟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产物,满载排水量只有9000余吨,整体结构布局也已经过时了,改进升级的余地相当有限(最激进的改进方案也只能把排水量撑到11000吨),硬要让它给计划中超过15000吨的CGX巡洋舰当备胎实在是有点勉为其难,再加上设计团队严重老化,一连好几个方案不是性能让军方不满意,就是改造成本和周期难以接受,伯克3项目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老迈不堪的伯克3研发团队高管老迈不堪的伯克3研发团队高管

  无奈形势不等人,中国这边下起饺子就停不下来,055首舰刚下水,就接二连三地冒出了四五艘同级舰同时开建。美国海军岂能咽得下这口窝囊气?在055首舰下水的当天就心急火燎地跟英格尔斯造船公司签订了伯克3首舰的建造合同,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伯克3项目终于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不过伯克3首舰也只能算是一个半路出家的和尚,实际上就是将已经开工的DDG-125伯克2A升级了AN/SPY-6大型一体化防空反导雷达,为了满足雷达的供电需求,使用新型的4兆瓦/4160伏特发电机替换了原有的3兆瓦/450伏特发电机,最大限度地压缩了改动工作量。

即便拥有后发优势的伯克3也难以与055相提并论即便拥有后发优势的伯克3也难以与055相提并论

  即便是这个赶鸭子上架的小改伯克3,其进度也让美国海军感到揪心,到了2017年12月底,好不容易才完成了改进部分的3D建模,距离正式开工还得再等等。性能指标也缩水不小,原计划的AN/SPY-5和AN/SPY-6双波段雷达,只剩下了AN/SPY-6,明显落后于拥有S、X双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的055。更重要的是055的供电总功率高达20兆瓦,高出伯克3的12兆瓦将近一倍,再加上超过12000吨排水量的宽裕空间,可以轻而易举地加装更加先进的超大功率雷达,以及激光武器、微波武器、电磁炮等等新概念装备,改进潜力也令伯克3望尘莫及。

  新型军舰的建造,意味着更新型号的研发,以美国这么好的底子,重新打造一款顶级的战舰并不是很难,然而最新消息显示,美军目前新型战舰的规划不是类似于DDG1000的缩小升级版(估计是贵怕了),而是伯克3的再升级——伯克4,具体方案基本就是“终于把目前美军目前的新型雷达技术给全面应用了”。然而可惜的是,毕竟伯克级的底子在那里,伯克4与055只能是各有优势,然而问题是,到那个时候,新型的055A就出现了。

伯克4想象图,鸣谢中外舰闻伯克4想象图,鸣谢中外舰闻

  中方的快速发展,美军自己的瞎折腾,造成了目前这种中方突然很意外的领先于美方多年,而美方短期内看不到超越的可能的奇怪现象,倒是挺有意思的。当然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055和伯克3的竞争仅仅只是21世纪中美海上角力的开始,要整体追上美国海军,我们依然任重道远。(作者署名:晨曦军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